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邬志敏:英勇的是战士,送他们走的是火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9日10:23 来源:未来网 谢青

  未来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谢青)"只一声巨响,就将十九位消防员吞没。妈妈得知了儿子的消息,那眼泪便像断线的珠子。宝贝,别怕,你是英雄,我不后悔生你。党和政府派出的救援队,正向你出发。他们发誓,掘地千尺,也要将火魔消灭。哪怕你身体变成了灰烬,可你的灵魂 却在烈火中永生。"

  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发生后,一首名为《在烈火中永生---为在天津滨海火灾中死难的烈士而作》的诗歌在网上流传。这首为消防队员创作的诗歌,是当代著名作家、编剧、诗人邬志敏所作,今日他接受未来网采访,谈及了创作这首诗歌的心路历程。

  英雄在烈火中永生

  未来网:您听闻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当时在做什么、是什么样的心情?

  邬志敏:完全是惊呆的感觉。其实我习惯早睡早起,所以我在8月13号的凌晨,大约四点就起床了。而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打开电脑,再去洗漱。但等我打开电脑后,却发现电脑右下角有一个弹窗。标题是"天津滨海发生剧烈爆炸,蘑菇云升腾而起……"蘑菇云?!当时我就惊呆了,随后下意识的觉得惨了。

  未来网:近日《在烈火中永生》这首诗歌在网上广为流传,请问您是怎样想到要创作这首诗歌的?

  邬志敏:有报道称,8月12日接到火警的第一批消防官兵,共十九人。再根据我所了解的消防官兵,即便他们每天都面临各种各样的火警、灾情,但通常都能平安返回。虽然他们所从事的是一个高危的行业,但他们却像天下所有普通人一样,在父母面前是儿子;在妻子面前,是丈夫;他们面对自己的孩子,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

  但是,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救民于水火,就是他们神圣的职责。他们明明知道前方有危险,明明知道前进就是和死神搏弈,可还是毅然选择了向前。正因为有他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才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像他们这种奋不顾身、舍己为他的人,肯定虽死犹荣。而他们肯定是值得我们讴歌的人。如果没有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去交换,怎会有千千万万人民的幸福与安宁?消防官兵们的灵魂,当然会在烈火中永生。

  未来网:请问在这首诗中您想要表达些什么?整个创作过程中您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邬志敏:我在这首诗中想要说的是,消防员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时代的英雄。但是,英雄也是人,英雄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不是机器。因此,当我看到这么多消防员进去了,却再没有回来的时候,我的心情是相当复杂的。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危险来临时,广大民众需要消防队员们。但是,相对他们的父母、妻儿,他们或许就是惟一的亲人。我记得不久前,我看过一篇考古报告,说是在甘肃发现了一个距今约4000年前的地震遗址,那遗址中就有一位妈妈,在灾难来临的瞬间,用双手抱住儿子,并躬身把儿子护在了身下……那场景是相当的震撼。

  那么我们可以想像,当消防队员的父母、妻儿,知道他们的亲人就要奔赴火海时,是否也会像那位地震中的妈妈一样,宁肯石头先把自己砸死,也想把亲人留下?所以,我在这首诗的开头,就用了"宝贝,那是十九位消防员的名字"做首句。因为我心里就在想,每一个儿子都是妈妈的宝贝,是妈妈心头的肉。

  但是,做妈妈的也知道,这个国家不能没有消防官兵。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我们民族的魂魄和精神。再苦、再难、再危险,都有他们冲锋在前。既便不舍,却还是要奉献。这就是我写《在烈火中永生》时的复杂心绪。

  在电影《救火英雄》中有句台词是这么说的:"我们救的不是火是人,是生命。我很清楚指令,也明白做消防员,不该一命换一命。我们只是希望,能救一个是一个。"

  天津塘沽爆炸事故中,已有十多名消防队员牺牲,对于明知有危险还"逆行"向前冲的消防英雄,公众纷纷致敬。

  未来网:截至目前,已有十多名消防队员牺牲,另有数十人失联。您诗歌中提到的19名消防队员,是第一批进入火场的救援人员,他们情况目前尚不明朗,对此您有什么感想,想要对他们和担心他们的亲属说些什么吗?

  邬志敏:首先我要为他们祈祷。哪怕只有一线生的希望,也一定不能放过。希望消防官兵的亲属们,化悲痛为力量,共同祈祷他们平安归来。

  未来网: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您觉得公众应该关注些什么?对于有民众质疑"明知有危险,还让消防队员往里冲"的争议,您怎么看?

  邬志敏:我觉得在大灾大难面前,首先必须有一颗爱心。消防官兵们冲锋在前,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奉献的无私大爱。而我们广大民众,理应尊重、爱护、支持这些具有崇高牺牲精神的官兵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同心同德做好抗灾、减灾工作。对兵官们的家属,我们广大的民众,和政府的相关部门,亦应奉献我们的爱心。

  未来网:您认为看到这首诗的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目前失联的人员还有很多,对于担心他们的家属,您有哪些话想说?

  邬志敏:说实话,我不太敢问看这首诗的读者们。但是,我的读者朋友在我的微信圈中留言说:"英勇的是战士,送他们走的是火警……"但我想说,"希望祖国安好,再不要发生这么恐布的灾难。更希望建设者们和当地的规划部门,以及政府监管部门,事先做好防范工作。不要再让灾难发生,不要再让母亲和妻儿流泪。同时,我们更要相信政府,一定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擒住火龙,还生者以希望,还社会以安宁。

  在烈火中永生

  ---为在天津滨海火灾中死难的烈士而作

  邬志敏

  宝贝,

  那是十九位消防员的名字。

  8月12日的夜晚,

  妈妈还在另一头,

  嘱咐孩儿:

  你是妈妈的心头肉,

  水火无情,注意安全。

  可你却说,

  放心,

  我会在假期回去。

  谁知?

  最后的牵挂,竟是永诀。

  那是宁静的夜啊,

  崔灿的滨海 如此美丽。

  谁知?

  惊天巨响,伴随火魔驾临。

  那该死的蘑菇云啊,

  正把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吞噬。

  呜呜的响笛,

  就是冲锋的号令。

  冲啊!

  为了人民,

  我们义不容辞。

  火海中颤抖的生命啊,

  你别怕,

  我们正向你靠近。

  可是,那恶毒的火魔,

  再一次张开血红的大口。

  只一声巨响,

  就将十九位消防员吞没。

  妈妈得知了儿子的消息,

  那眼泪便像断线的珠子。

  宝贝,别怕,

  你是英雄,我不后悔生你。

  党和政府派出的救援队,

  正向你出发。

  他们发誓,

  掘地千尺,也要将火魔消灭。

  哪怕你身体变成了灰烬,可你的灵魂 却在烈火中永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