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从《三体》看科幻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16:57 来源:光明日报 胡平

  刘慈欣《三体》的获奖,既靠实力,也靠一些偶然性。偶然性是说不清的,实力却应该得到足够重视。特别是在传统文学界,应该打破对科幻文学样式的沉默,对其进行认真的评价与研究,促进中国当代文学的全面发展。

  传 统文学与科幻文学的分野,一定程度上表现为现实精神与幻想精神的不同的文化内质;纯文学以揭示真实为最高目的,现实主义要求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再现世界, 包括再现外部世界的真实,因此目前绝大部分传统文学作品都是“写实”的,又被称为严肃文学——倘若莫言主要致力于幻想小说,相信是不大可能荣获诺奖的。不 过另一方面,人类的审美意识又从来不限于现实观照,人们在认清现实之外还需要做梦、幻想和超越现实,因而奇幻、科幻、玄幻、穿越等小说类别冲破写实主义的 大一统天下另立山头,借助大众市场,也借助网络媒介畅行其道,声势显著,也是再合情理不过的事。国内大量很有才华的传统作家中,倘若有百分之一不轻视这类 写作并投身其中,还将大大提高今日幻想文学的整体水平。

  另一种不容忽视的趋势是,现时代里纯文学与大众文学、写实文 学与科幻文学的界限正慢慢变得模糊,最优秀的科幻小说大都同样具有现实的理性精神,《三体》就是这样一部作品。《三体Ⅰ》中,相当一部分内容取自实际生 活,我们看到,科学家叶文洁向地外三体文明发出求援信息,引来三体人的远征,初始动机源于家庭在“文革”中遭到的不幸,父亲在被批斗中惨死;母亲在会上公 开揭发父亲;一些年后,打死父亲的几名女红卫兵仍不肯忏悔。当然,还有其他,如目睹人类彼此间无休止的争夺、地球生态遭到毁灭性破坏等原因,促使她背叛了 地球。当三体舰队向地球出发时,地球上也有对人类失望的人们成立“三体教”,里应外合迎接入侵者的到来。这些内容,构成了开展想象的基础和前提,赋予作品 以鲜明的现实性品格,只不过,作品是将镜头焦距大大拉开,将人类的处境视为浩瀚宇宙中一个星球上出现的危机,它无法靠自身化解,导致来自星际的干预和惩 罚,引起全球的末日恐慌。《三体》击溃了傲慢的人类中心主义,给地球人类以警醒。它的成功,说明科幻作品同样可以是严肃和富于深度的,有它的厚重感。与之 对应,浅薄和炫技的科幻写作则难以成气候。

  此外,《三体》在处理星球大战题材的方式上颇有寓意。在《三体Ⅱ》中,地 球被三体派遣的智子全面监控,基础物理学研究彻底停滞,无法对抗科技水平远高于人类的三体能量,最终,解救地球的居然主要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位名叫罗辑的 中国社会学家。罗辑被赋予重任看似荒唐,他自己也搞不清能做些什么,四处胡混,形成作品里长久的悬念。结局是出人意料的,罗辑从叶文洁处受到启示,领悟了 宇宙的“黑暗森林法则”,意即宇宙像个黑暗的森林,隐藏着大量文明,彼此构成生存的威胁。在罗辑的要求下,人类向三体舰队发出信号,告之与地球的决战将同 时暴露他们自己,招致其他文明对三体的毁灭性打击,终使三体舰队为自保暂时放过了地球——作为科幻小说,《三体》克服了技术中心主义,没有将推进情节诉诸 对高新科技手段的无节制构想,而是将宇宙文明整体视为与人类社会同构的社会共同体,以社会性规则发生作用终结全篇,是十分高明的,也说明作者深谙文学性。 联想一下,书中残酷的“黑暗森林法则”,实际上也是对人类社会现存秩序的隐喻。

  当然,对未来科技发展面貌的大胆推测 与描摹,是作者从事科幻写作的一个重心,构成了作品的特色。科幻文学是科学与文学的综合价值体,其趣味也来自科学。尽管刘慈欣不是科学家,作品中会存在某 些禁不起专业检验的成分,但他的创作仍然显示了他所积累的科技素养,它们与想象力相混杂,形成了令众多科学爱好者着迷的写作内容,特别在《三体Ⅲ》中,科 技想象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如使飞船达到光速的曲率驱动技术、神秘的二向箔武器、三维空间向二维空间跌落的理论等,都有力地扩张了读者的视域,激发起他们 对未来世界的探究欲望。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是人的胸怀——正由于人的胸怀如此宽阔,才需要刘慈欣写出这样 的小说。

  但科学想象仍不能代替文学想象。科幻小说是呈现作家想象力的独特领域,科幻小说中的文学想象建立在科学想象 的基础上,而文学想象需要超越科学想象才成为审美对象。令人欣慰的是,刘慈欣的想象是全面的。在《三体Ⅲ》中,我们能读到这样的情节:患癌症的男孩云天明 决定接受安乐死,并同意联合国情报局的请求,将自己的大脑发射向三体舰队。他暗恋着一个女孩程心,离世前又用一笔意外之财为她购买了一颗距太阳系 286.5光年的恒星。程心也爱上了他,在三体舰队克隆出他的身体后含泪与他视频,约定未来在他为她购买的恒星上见面。这次见面跨越了几个世纪,程心来到 恒星时,只见到了云天明为她刻在石头上的留言——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与古往今来无数作品写过的故事相似,但读到它,我们仍不能不为这种建立在科学想象之上 的文学想象格外感动,它给读者带来的新鲜体验前所未有,也使爱情故事骤然生辉。可以说,刘慈欣确是写科幻小说的高手,不仅在于他善写科技,也在于他善于凭 借科技放大文学的魅力。

  (作者胡平为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