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是否藏有写作的“秘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14:41 来源:光明日报 张青龙

  8月29日,“当代中国文学与创意写作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论坛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围绕“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趋势与新人培养”“中国作家经验与创意写作的发展”“创意写作学科与作家培养”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作家是否可以培养”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有人认为写作的基本技巧可以传授,但创作的灵感、悟性、激情、个性难以培养。作家可以分享创作经验、得失,但总藏有一些无法告人的写作“秘密”。如果只关注技巧,创作就可能成为产品的流水线,失去了其精神生产的高度与价值。有人认为培养作家与成为作家不是一回事。在高校引进西方的创意写作专业,可以打破写作的神秘感,鼓励更多的人用文字去表达、去讲述,唤醒写作的欲望,能否成为真正的作家是一个系统工程,写作的天赋、大量的阅读和深入生活的程度与能力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写作成就。

  会上,上海大学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等单位决定共建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何建明、李炳银、黄传会、李春雷、徐剑、王山、徐忠志、高伟、丁晓平、马娜、纪红建、杨扬、黄昌勇、陈歆耕、张勇安、葛红兵、王宏图、郝雨、陈鸣、刘庆、张生、郭晨子、许道军、徐煜、杨绣丽等参加了论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