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朱马拜·比拉勒作品研讨会在新疆塔城市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12: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马拜·比拉勒作品研讨会在塔城市举行朱马拜·比拉勒作品研讨会在塔城市举行

  由作家出版社、新疆文联《西部》杂志社主办,塔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朱马拜·比拉勒作品研讨会,8月28日在新疆塔城市举行。来自北京、新疆以及伊犁州、塔城地区的30多位评论家、作家,围绕朱马拜·比拉勒的长篇小说《光棍》和中短篇小说集《黑驼》,进行了深度研讨。

  朱马拜·比拉勒,哈萨克族,1941年生于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15岁开始文学创作,近60年来用母语创作出版了7部长篇小说、80多个中短篇小说和大量的散文随笔作品。已译成汉文的有长篇小说《光棍》《原野飞雀》《寡妇》《深山新貌》和中短篇小说集《蓝雪》《黑驼》。

  长期从事新疆多民族文学研究的原新疆文联副主席、《中国西部文学》主编陈柏中是国内最早关注朱马拜作品的评论家,多年前写有《哈萨克草原文学的全新拓展:朱马拜·比拉勒小说论》一文。他认为,朱马拜是国内自然生态小说的先行者,他写人与自然关系以及草原生活、动物主题的作品尤为出色。这是一位有现代意识、现代眼光的小说家,对哈萨克当代小说的创新和拓展表现在题材、观念、文体、语言等方面。《光棍》从自然题材转向城市生活,从历史文化转向当下现实,触及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体现了一种新的“生态眼光”,将哈萨克族近半个世纪的历史文化、一个地区的发展和面临的生态困境借助一个人半天多的见闻和思绪表现出来,使人想起艾特玛托夫的《一日长于百年》。

  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协副主席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是国内翻译朱马拜作品“第一人”,1984年就翻译了《随意捡来的故事》小说系列,包括《棕牛》《白马》《蓝雪》等短篇小说。叶尔克西说,朱马拜的小说语言有密度,有冲击力,有独特的魅力。他通过对语言的驾驭,抵达对自己民族文化的娴熟运用。民族属性、哈萨克文化因子,在他笔下得到诗意呈现和诗性表达,小说中,人物语言也非常个性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说,读朱马拜的《蓝雪》,让人产生初恋般的感动。他作品中的人性之美,和解与怜悯,祝福感,对天地万物的珍惜,是一种健康纯正的书写,同时使读者受到洗礼,内心空间得到拓展。朱马拜用他“去中心化”的写作,践行了“边缘即前沿”的真谛,“对他的作品,致敬不迟,阅读未晚。”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审、文学部主任王兆胜称朱马拜的作品是一种“绿色写作”。“豁然洞开的开放式的书写”,“大地般的沉稳中开出的美丽花朵”。其小说,致力于“人”与“物”的关系建构,“知”与“不知”的辩证认知,以及“自我”向着“世界”的敞开,有纵深感,有丰富的喻意,有开放的视野。在他笔下,“人”是开阔的存在,不再是一个窄化和欲望化的主体,“物”同样充满了主体性,甚至是人的老师。这种完整性写作,呈现出天宽地厚中的博大和超拔,以及作家的仁慈、定力与大静。

  作家出版社编审、外国文学编辑部主任陈晓帆介绍了《光棍》《黑驼》二书翻译、编辑、出版的情况。塔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宁伟在致辞中说,朱马拜是新疆哈萨克文化的杰出人物,其新著的出版,成为塔城市“文化立市”的一个支撑点,成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成果。对这样一位本土作家的支持和推举,地方政府责无旁贷。朱马拜在简短的发言中说,一是感谢,二是感动。“本以为自己的写作已经差不多了,但听了今天各位的发言,受到激励。一匹老马需要抖擞精神,再次出发了。”

  研讨会由《西部》文学杂志总编沈苇主持。他说,批评的功能之一是为作家“去蔽”,使优秀作品从“隐在”变为“显在”。朱马拜的小说创作,向汉语世界的传播,被更广泛的读者认知,是一个可喜现象,但仅是新疆多民族文学的“冰山一角”。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意义:对于新疆多民族文学共同繁荣发展的意义,使多民族文学互为镜像、互为映照,差异性和一体性并存;对于少数民族文学向更广阔世界传播的意义,这一点,叶尔克西、阿里等翻译家功不可没;对于地方文化建设的意义,研讨会的召开,将成为新疆文学2015年度的一个重要事件;对于重建公正、公允的文学评价标准的意义,反拨了习惯性的、非文学的“中心—边缘论”;对于朱马拜本人的意义,研讨会好比“恰秀”(祝福),我们期待他的写作老当益壮、老而弥坚。

  新疆文联副主席、伊犁州文联主席巴合提,塔城地区文联书记、副主席张东明,塔城市作协名誉主席蔺茂奎等也在研讨会上发言。

《光棍》《黑驼》作者朱马拜•比拉勒先生.JPG《光棍》《黑驼》作者朱马拜•比拉勒先生
《光棍》《黑驼》《光棍》书影                                       《黑驼》书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