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骏虎长篇小说《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在山西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7: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山西省永和县是红军东征发展抗战的地方,也是国共两党统一战线、“共赴国难”的发源地之一。在东征期间,红军两次进驻永和县,也是在这里,由“渡河东征、抗日反蒋”到“回师西渡,逼蒋抗日”,东征红军胜利回师西渡。李骏虎的长篇小说《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便记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东征山西的这段历史。近日,这部作品的研讨会在山西省永和县举行。山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以及李建军、杨新岚、秦岭、朵渔等评论家、作家重走红军东征路,共同回顾了那段光荣的历史。

  研讨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一书的历史、文学价值。评论家们认为李骏虎在写作中最大程度地尊重了历史,在查阅资料、实地采访的基础上清晰、完整地梳理出了那段至关重要却鲜为人知的历史,充分体现了作者的历史观和对小说写作史诗般的追求。小说生动刻画了100多个历史上确有其人的人物,在这些人物中,作者对阎锡山等的刻画最为立体、生动、全面。同时,也有批评家对李骏虎之后的写作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李建军认为,历史写作是具有挑战性的、敏感的题材,挑战作家的勇气和写作才华。以小说介入历史叙事,需要站在历史的对面来写,绕到历史的背后去反思、批判,而不是仅仅顺着历史的发展脉络去写。小说作者要努力挖掘历史背后鲜为人知的秘密,写出比表面上的叙事更多、更复杂的东西。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作家 、批评家参观了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民情,更在东征纪念馆中,以座谈、讨论的方式,与当地的基层作家进行深入的交流,活动为他们今后的创作打开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