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9月2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三严三实”第二专题“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学习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吉狄马加、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和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李敬泽、白庚胜作了专题发言,党组其他同志和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严以律己”的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贵州考察、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并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一系列要求,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针对性。践行“严以律己”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照“五个必须”的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把广大作家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在学习中,大家还联系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这些反面典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全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我们要以此为镜,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钱小芊在主持学习研讨会时指出,“严以律己”,作为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遵从和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教训,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心存敬畏、心存戒惧,老老实实地做人,依法依规依程序做事。

  钱小芊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中国作协“严以律己”专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两个重要讲话精神。要突出问题导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眼点、着力点放在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律约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推进文学事业发展和作家队伍建设的能力上来,体现到建章立制和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工作规矩上来。要切实抓好各部门各单位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把握好专题教育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解决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建立健全推动文学事业发展和文学队伍建设的工作制度、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带好队伍、管好阵地的各项制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