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海笑:名字与抗战紧密相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6日16: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汤雅洪

海笑在展示中国作协赠送的致敬抗战老兵纪念品

  在中国文学界, 89岁高龄的著名作家海笑是名副其实的“文坛笑星” 。他不仅名字带“笑” ,著书取名《人生当笑》 ,而且,历经风雨沧桑的他始终笑对人生。

  在漫长的艺术人生中,曾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的海笑创作文学与诗书画作品都取得过丰硕成果。尤其是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的抗战题材中篇小说 《红红的雨花石》 ,不仅深受读者好评,而且还被改编成话剧、连环画和电视剧,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那么,海笑之名有什么特殊含义?小说《红红的雨花石》当年是怎样诞生的? 近日,笔者带着疑问登门采访海笑先生,了解到他在抗战期间两次改名的珍贵往事以及当年创作小说《红红的雨花石》的特殊经历。

  大海啊,为何也会“笑”

  作家海笑祖籍南通,他的人生有太多的传奇,而且他的名字曾让许多读者感到好奇,当然,笔者也很想知道他取海笑这个名字究竟有什么特殊含义。

  海笑说,他本姓杨名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华夏儿女奋起抵抗日寇侵略,他参加新四军投身抗日。为表达对侵华日军的痛恨,他特地将杨忠之 名改为“海啸” 。“我知道日本是个岛国,最怕大海的怒啸。所以,我取‘海啸’之名,预示着中国军民一定会战胜侵华日军。后来,中国军民经过8年艰苦抗战,终于战胜了日本 鬼子!在万众欢腾、同庆抗战胜利的喜庆时刻,我感到特别兴奋,就把‘海啸’之名中的‘啸’改成了欢笑的‘笑’ ,寓意着庆贺中国人民抗战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大海也与民同庆,开怀大笑! ”海笑先生的这番回忆,让笔者感到他两次改名真是太有趣!

  更有趣的是,“海笑”之名曾经令日本友人也感到非常好奇。海笑先生记得,1982年6月,他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赴日本访问。6月21日那天,国际儿童图书评议会日本支部在东京“维新号”饭店设宴,招待中国作家代表团的团员们。

  当天宴会开始后,有一位坐在海笑对面的日本文化界朋友好奇地问:“海笑先生,您的名字很美妙,我想知道‘海笑’究竟是您的真名还是笔名?”他的 问话让海笑感到出乎意料。但是,海笑认为既然日本人对我的名字也很感兴趣,那么,干脆就让他们知道其中的奥妙。于是海笑很乐意通过翻译回答他的提问:“我 真名叫杨忠,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改名为‘海笑’ 。 ”

  海笑见这位日本朋友对他的名字非常感兴趣,又进一步解释:“其实,在杨忠与‘海笑’这两个名字之间,我还用过‘海啸’之名。因为当年日本帝国主 义侵略中国,铁蹄蹂躏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中国人民在血与火中奋起反抗,这股怒潮就像大海在狂啸,于是,我为了表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曾将原名杨忠改 名为‘海啸’ 。 ”

  在当天的宴席上,毕业于中国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日本女孩菊池真美子担任翻译。当她把海笑说的这番话翻译给在座的日本朋友听后,宴席上欢快的气氛骤然发生了变化,所有日本朋友都将手中的酒杯放下了,筷子也停下了,他们将目光都转向了海笑。

  此时,海笑告诉在座的日本朋友:“当抗战胜利之后,中国人民在欢笑,大海也在欢笑,于是,我又将‘海啸’之名改为‘海笑’ 。 ”海笑又面带微笑接着说:“自从1972年中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1978年中日两国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后,两个曾经敌对的国家变成了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为此而欢笑,因此,我的名字‘海笑’又具有新的意义了。 ”当日本朋友们听懂了海笑的这番话,纷纷鼓掌,都发出了朗朗的笑声!

  日本友人对“海笑”的名字产生好奇,海笑当场为他们解密的这段趣事,在中外文坛传为佳话。

海笑创作的抗战题材小说《红红的雨花石》

  雨花石,为何那么“红”

  据海笑先生回忆,他爱好文学创作由来已久。早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就撰写过许多散文与通讯,发表在家乡的《江海报》与华中版的《新华日报》上。

  然而,海笑创作小说并产生很大影响竟然是在“文革”时期。1966年,海笑担任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期间,“文革”爆发了!当时,早在 1942年就参加新四军、 1945年就入党的海笑被造反派视为黑线人物,多次遭受批斗。后来,海笑全家被下放到东台县富安公社东风大队。

  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海笑白天下田劳动,夜深人静时他时常深思:这场“文革”到底是要革谁的命?当海笑从报纸上看到许多老一辈革命家被红卫兵打倒,当他又听说南京雨花台一些革命烈士被诬陷为叛徒,他心中燃起怒火,感到忍无可忍!

  为了尊重历史,海笑暗下决心以笔当枪,伸张正义。于是在乡村寂静的夜晚,海笑在煤油灯下,以歌颂为国捐躯、血染雨花石的烈士们为主题,以在抗战 中英勇牺牲的战友为原型,秘密地创作中篇小说《红红的雨花石》 。这部小说以抗日战争爆发前后为时代背景,以雨花台下穷孩子小刚与伙伴们在地下党孙大叔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新四军战士的成长过程为主线,描写抗战小 英雄机智勇敢地与日寇殊死斗争的故事。

  在那个特殊年代,海笑撰写中篇小说《红红的雨花石》虽然冒着风险,但是令海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他将这部小说用钢板蜡纸刻写后装订成油印本悄悄传送给几位老战友阅读时,不仅得到他们的赞赏与支持,而且,这些老战友还含泪进行传抄,让更多的人被小说的内容所感动。

  粉碎“四人帮”后,中国文坛告别“严寒”迎来“春天” 。1977年,海笑创作的中篇小说《红红的雨花石》被《雨花》文学月刊连载后,又于1978年3月由上海少儿出版社出版发行。由于作者海笑童年时代就生活 在南京,书中许多细节都是他的亲身经历,书中内容令读者感到很真实、很亲切,因此这部小说出版后,成为当年在全国最畅销的图书之一。

  让海笑感到更加欣喜的是,后来中篇小说《红红的雨花石》不仅被改编成连环画在全国发行近10万册,又被江苏省话剧团改编成同名话剧参加全国儿童 剧观摩演出。而且, 《红红的雨花石》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连播之后,还被中央电视台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其剧情打动了全国亿万观众!

  回首往事,作家海笑感慨地说:“我创作的中篇小说《红红的雨花石》之所以被多次改编,红遍全国,就是因为书中我描写的‘雨花石’是由无数抗战英烈的鲜血染成的!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