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名刊主编探讨文学期刊出路何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6日08:12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记者 张静) 网络时代带来了信息的便捷,传统媒介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而纯文学刊物更是面临着生存的困境。作为文学大省,拥有诸多纯文学刊物的陕西该如何应对?昨日“《延河》高峰论坛”在陕西省作协举行,来自《延河》《小说评论》《美文》《人民文学》《诗刊》《小说月报》等纯文学期刊主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也是《延河》《美文》两个杂志的主编,他在主持论坛时说道:“文学在整个公共生存的空间,有它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纯文学刊物如何在这个时代面对大众需求,面对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媒体的挑战,如何摆脱困境,走向读者,是对办刊人的一次严峻考验。适者生存,你只要办出自己的特点,对这个时代有存在的价值,那么这个刊物也可能有美好的未来。”

  诗人商震认为,一个文学刊物能不能持久在于“主编领导下的编辑队伍能不能和当下人的情感接的更紧,能不能真实的表现当下人的喜怒哀乐,而且让当下人喜闻乐见”。《小说月报》副主编刘书棋直言:“多媒体的快速发展正在分散着我们纯文学期刊的文学资源,所以我们要为读者办刊,选的小说一定要好看,要好读。”诗人伊沙结合自身的经历,他说在2011年时,他连什么是微博都不知道,但在网站编辑的指导下开通了微专栏“新世纪诗典”介绍诗人和诗作,目前已推荐千余首诗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美文》杂志副主编穆涛则认为:“网络信息快速地出现,决定了报纸必须进行深度社会分析,这样才可能有人阅读,而文学杂志应该就是深度思考,一个作家所发出的声音,应该是对社会的认知,文学杂志如果沿着这个思路去走,这片领地还是非常开阔的。”

  作者:张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