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用信念唱响和平与发展的永恒旋律

——各地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系列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6日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这一系列讲话,纷纷从不同角度畅谈感想,抒发爱国情怀,表达和平与发展的祈愿。

“三个必胜”坚定奋斗信念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铿锵余音犹在耳畔,“三个必胜”的信念早已深深种进祖国儿女的心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为了和平而战!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受害者协会(筹)原会长, 我国第一代飞行员杨大方动情地说:“我们必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从1905年3月日军侵占铁岭到1945年‘八一五’光复,日本帝国主义在这里统治了40年,犯下了滔天罪行。40年间,铁岭人民从未停 止过反抗侵略反抗压迫的斗争,他们震人心魄的抗日故事充满了我的童年记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看了盛大的阅兵式,我为伟大祖国无比骄傲和自豪。”铁岭经济 技术开发区宣传部长付尧深知和平珍贵。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热爱和平、不畏强敌、愈战愈勇的民族。”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明泉从中华民族自身出发为“三个必胜” 作注解,他说,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要把我们民族和我们党爱好和平的理念,放在国际关系和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去观察。在当今的世界格局 中,只有通过和平才能够解决问题。 

  “纪念活动不仅是对70年前那场伟大胜利的纪念,也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精神的彰显,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示!”宁波大榭开发区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陈召华表示。

  “阅兵式上展示的武器和装备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突出成果和雄厚实力以及捍卫和平、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心怀祖 国,敢于担当,发扬抗战精神,把今天的震撼、振奋和自豪转化为工作动力,以自己的力量为中国加力,在科技上不要‘跟跑’要‘领跑’,助力‘国家富强、民族 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一员,王国栋对祖国“领跑”科技十分坚定。

在和平的环境下实现繁荣富强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国将裁军30万,并庄严承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刘醒龙说,对2015年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的感受,用“激动”一词是无法准确表达的。“和平是一种崇高的人文精神,又是 一种普遍的幸福境界。作为和平年代的军队,需要比金戈铁马血雨纷飞时期更为强大的实力。人之为铁在于战胜自己,军之为铁在于战胜对手。十里长街秋点兵,百 年沙场耀军魂。我为属于我们的和平时代,终于能有如此强悍的钢铁军队作为捍卫者而深感欣慰!”

  在阅兵式上,战车第一方队是由18辆99A式坦克组成,第七个出场的是由18辆轮式装甲突击车组成的方队。这些装备都是由内蒙古一机集团生 产的。内蒙古一机集团副总经理贾睿说:“内蒙古一机集团参加本次阅兵式的产品达到7个品种。其中,99A坦克是我国最新一代主战坦克,其火力性能、机动性 能、战场生存能力和指挥通信能力等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习主席对外宣布裁军30万,这是我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选择,是我国科技强军的自信 表达。我们反对战争,但我们不惧怕战争。作为国防工业工作者,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奋发图强,攻坚克难,为保卫祖国和 世界和平再立新功。”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社欣在仔细研读了系列讲话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向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中国人民要始终坚持的两条发展道 路:一是和平发展道路,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展现出来的一种无比坚定的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也是他内政外交国防和治党治国治军的 新战略。

中华民族的胜利 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 的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气壮山河的抗战英雄。历史将永远铭记为抗日战 争胜利英勇献身的先烈们。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全民族抗战统一战线的重大贡献。千里草原也是抗战的主战场,其特点 是各民族特别是蒙汉民族团结抗日。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今天,也仍然是改革发展取得成就的 重要保障。各个民族和各民主党派,要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求实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切实提高整体素质,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己 任,更加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新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和谐美好。

  9月3日,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首次一起接受检阅。远在福建中医大学的张育新同学端坐电视机前,与学校的台湾学生一起观看阅兵式。“仿佛历史书 上那些将士浴血杀敌的场面又重现在我们眼前。抗战胜利是国共合作一致对敌的结果,是两岸中国人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是全民族的伟大胜利,大家都无比骄傲和 自豪!”张育新激动地为记者描述观看当时两岸学子如何情不自禁地共同爆发出热烈掌声。

  中国抗战胜利,与盟军以及世界一切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援密不可分。当年的美国中尉副驾驶员理查德·科尔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的很多记忆都消失了,但中国军民营救我的历史片段至今记忆犹新。这是一段非常令我动情的历史。我永远感谢你们,伟大的中国人民!”96 岁的理查德·科尔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1941年12月,美国发动“杜利特尔行动”,派遣16架轰炸机轰炸日本。“杜利特尔”轰炸机队在离开日本本土后遭 遇意外,15架轰炸机坠毁衢州附近。80名机组人员中的64人在中国军民帮助下获救,安全返回美国。整整70年过去,“杜利特尔”轰炸机队的80名成员中 还有5人在世。

  同样已是年逾九旬的抗战老兵李启能来自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园丁村,先后参加过长沙第二、第三次大会战以及长衡会战等战役。9月3日当天,他 戴上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和家人一起观看阅兵式。当看到阅兵式上大批新式武器装备亮相,他激动不已,高兴地说:“当年我们抗战时的武器很落后,现在看到我 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真是太振奋了,说明我们的国防力量强大了。只有国防强大了,国家、人民才能安定。”

  (本报9月5日电 记者李晋荣、吴春燕、毕玉才、高建进、严红枫、曾毅、李晓东、高平、张景华、夏静 光明网记者王君 通讯员邵明亮、贾德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