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九夜茴:与其孤芳自赏不如投入世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5日08:41 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 九夜茴近影

  电影《匆匆那年》创造了6亿元票房奇迹,原著作者九夜茴的作品引发极大关注。她的新作还未上市,就有数十家影视公司前来争夺版权。近日,这位“最吸金的青春文学女作家”带着最新长篇《曾少年》来到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曾少年》是《匆匆那年》系列的收官之作,以女主角谢乔的视角描绘了她与秦川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小说延续了九夜茴原本所长,用青梅竹马的爱 恋、漫长的初恋、学生时代的别离与重逢等众多青春元素组成的成长戏。小说完成之后,九夜茴曾经说,将不再写青春文学题材。当记者向她求证时,她表示,写完 时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当时觉得在青春文学创作方面暂时没有什么要表达的了,但后来想想,要告别也挺难的,只是自己打算暂时先停一下,起码下一部小说会写 些不一样的东西。“与《匆匆那年》的真实、《花开半夏》的虐心、《初恋爱》的温暖相比,《曾少年》最丰富,是一本经历式的小说,把80、90两代人成长的 时代特色展现给大家。青春一去不复返,不因任何人的意志而停留,我也在不断长大,距离青春远了之后,你会发现你的感觉没有那么细腻了,人不停地成长变化, 对这个世界观感也是不断变化,认识也在不停更新,所以也会想写更多的东西。”

  九夜茴是作家,也是编剧。兼顾两种身份让九夜茴的生活变得紧张,“无论是开剧本会还是宣传策划会,还是写小说,其实都要花很多时间,对我来说, 就是让人生更紧凑一些,有时候确实会很辛苦。”如果要比较,写作是一件更愉悦的事情,“你就像上帝一样,决定每个人物的命运。”编剧则是更丰富曲折的过 程。“对我来说,世界变得更宽广了。一个写作者,如果是世情以外的人,写的很多东西都是浮躁的。与其孤芳自赏,倒不如把自己投入到其中去。编剧这个职业就 是接触更广阔世界的一种方式,这个工作让我认识了更多的人,看到了更多人的面貌,看到了更多自己创作小说时并不能抵达的更丰富的地方。”

  《曾少年》还未出版,九夜茴只是在网上贴了书名,摘抄了一些句子,就来了很多人谈版权。“我说你还没看过我的书呢,对方说没关系,你写的东西都 行。价钱开得也都挺高。”九夜茴说,在青春文学领域,《匆匆那年》《致青春》《左耳》都是一开始有一个知名的青春文学作品,然后改编成电影,获得了票房上 很大的成功。这会让大家产生幻想。九夜茴说,所谓IP的价值,首先在于作品的品质,另外还有如何转化。“并不是所有的作品都能完成好转化这一步,现在大家 只看到成功者,没有看到失败者。并不是所有的作品都适合影视化,未来这个市场会越来越趋于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东西会被扔下来,但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金 子,在市场的锻造中,熠熠发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