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歌唱,为了胜利与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4日07:10 来源:新华社

歌唱,为了胜利与和平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张晓松、吴晶)  今夜,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庄严辉煌。今夜,激昂的歌声为胜利与和平唱响。

  3日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数千名中外人士一起观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璀璨的灯光为胜利点亮,庄严的钟声为和平敲响。晚会以中国抗战歌曲为主轴,融合舞蹈、戏剧、情境表演、诗歌朗诵、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将一部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为了胜利与和平,中国人民浴血抗争,发出救亡的呐喊。

  84年前,“九一八”事变震惊世界,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中华大地。从此,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哀鸿遍野,满目疮痍……当南京大屠杀的纪实图像在巨型屏幕上呈现,万人大礼堂一片静寂。

  《松花江上·抗联英雄》,缅怀精忠报国的先烈;《卢沟烽火·南京——永不忘却》,再现生灵涂炭的惨状;《救亡进行曲》的激昂旋律,唱出共赴国难的意志和决心。

  “我导演过很多台晚会,没有哪次有这么沉甸甸的感觉,这台晚会无论意义和分量都不同寻常。”晚会总导演陈维亚说,“我们是代表13亿多中国人民在发声,所有3000多位演职人员都在用真情演出,对我们每个人的灵魂都是一次冲刷。”

  “向着全中国受难的人民,发出战斗的警号!向着全世界劳动的人民,发出战斗的警号!”当《怒吼吧!黄河!》的歌声响起,奔腾不息的黄河映照在万人大礼堂的穹顶之上,倾泻而下、澎湃向前,向每个中国人传递着不屈的信念。

  为了胜利与和平,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汇聚正义的力量。

  攻城池、炸碉堡、拔据点、破要道、袭敌营……舞台上,舞蹈《铁血雄师》以恢弘的气势、刚劲的动作,表现了中国军人气壮山河的精神风貌,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是场求生存、求解放的民族自卫战争,也是中华民族反对法西斯,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不朽篇章。”88岁的抗战老战士赵东宛激动万分。

  《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唤起共鸣,发人深省:国难当头,是谁秉承民族大义,点燃救亡图存的火炬?生死关头,是谁血战到 底,凝聚全民族的抗战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抗日军民在敌后战场浴血拼杀,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筑起人民战争的 铁壁铜墙!

  战火肆虐,屹立不倒的是军旗;热血燃尽,不可磨灭的是信念。

  中国军民与世界人民汇成势不可挡的正义洪流:狼牙山五壮士、东江纵队、雁翎队的影视资料,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战的历史镜头,中国远征军、苏联红军出兵东北、诺曼底登陆的珍贵照片……

  《抗日将士出征歌》《大刀进行曲》……一幕幕万众一心的场景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为了胜利与和平,中国人民抚今追昔,张开腾飞的翅膀。

  在迷茫中觉醒、在挫折中奋进、在胜利中崛起……70年来,感受沧桑巨变的亿万颗中华儿女的心贴得越来越紧。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天耀中华》唱出了复兴之路上的憧憬期盼。

  “通过艺术的形式,我们有责任去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饰演东北抗联将领赵尚志的国家话剧院演员韩童生说。

  今夜,为了胜利与和平,中国人民心潮澎湃,放声歌唱:

  “生命的花环永不凋谢,盛开在和平之路;

  “正义的尊严光耀日月,照亮前途。

  “曾经的苦难我们记住,和平是唯一通途;

  “美好的世界人人向往,与爱共赴……”

  美妙的歌声穿越时空,将我们的梦想传到更加广袤的天地,带向更加壮阔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