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等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

大会堂内“黄河奔腾” 万人高唱《歌唱祖国》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4日07:08 来源:人民网
11
22
33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杨芳 刘茸)金色的纪念勋章高高挂在舞台两边、背景是金色的长城和山脉,中央则是由演员组成的金色英雄雕塑。

  9月3日晚,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金碧辉煌,流光溢彩。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以精湛的技艺和充沛的激情,向中外观众们奉上一台主题为“胜利与和平”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6000名中外人士观看晚会。

  19时46分,当平均年龄达到90岁以上的70名抗战老同志、老战士代表步入现场时,全场观众们起立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时,当嘹亮的军号声响起,一名“抗战老兵”出现在舞台中央,也意味着晚会的开场式“胜利”拉开序幕。在胜利战场上,老战士们和年轻人欢聚一堂,共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辉煌盛典。

  从展现南京大屠杀之惨绝人寰的舞蹈到合唱与情境表演《太行山上》,从声情并茂的独唱与舞蹈《红纱巾》到铿锵有力的领唱与合唱《强军战歌》……台下的观众一次次被打动,掌声串起整场晚会。

  文艺晚会总时长90分钟,由19个节目构成,分为开场式《胜利》和《浴血中华》、《正义力量》、《和平梦想》3个篇章,囊括了汇集合唱、交响乐、民族音乐、戏剧、舞蹈、诗朗诵、多媒体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段。

  最为炫目的一幕出现在钢琴与合唱《黄河·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著名钢琴家郎朗激情澎湃的《保卫黄河》响起,一群中国军人出现在舞台中央共唱这首抗日歌曲。此时,万人大礼堂的墙壁上则出现了黄河奔腾的幻灯,让人仿佛身临其境。现场观众则深深被其感染,许多人不约而同地随着拍子鼓掌,并喊出叫好声。

  舞台上,一个个舞蹈振奋人心;屏幕上,一幅幅照片催人泪下……文艺晚会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精选大量影视、图片等历史资料,与舞台表演密切配合、交相呼应,营造出典型的历史现实场景。

  百团大战、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南京大屠杀等——许多老照片和视频,不仅让观众近距离地触摸那段历史,更凸显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太震撼了!”观众孟凡兴用简短四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

  对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华侨代表受邀观看晚会的虎玉梅而言,“震撼”二字还不足以形容内心的感受。“我特别荣幸和激动能够参加这个晚会。没有当年的抗日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海外华侨,能看到祖国今天如此繁荣富强,我现在特别感慨。”她哽咽了,“我觉得不管身在世界哪个角落,海外华人都应该与我们的祖国心连心。”

  罗兢辉老人满头白发,身材瘦削却精神健旺,他是当年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海上中队的一位抗战老兵,晚会让他回想起了自己的战争岁月。他说,这是他看完所有节目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我希望今天的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要传承当年的精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晚上21时30分,全体演员和现场观众等近万人高唱《歌唱祖国》。

  历时1.5个小时的晚会,达到最高潮。此时的大会堂外,华灯绽放,夜色祥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