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杜琪峰、周润发、张艾嘉“铁三角”重聚 用《华丽上班族》讲尽职场悲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3日09: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电影《华丽上班族》剧照

  电影《华丽上班族》今日公映前,身兼监制、编剧、主演三职的张艾嘉的一封信,便已经在朋友圈和微博里流传开来。在这封名叫《年轻人,怕什么! 》的信中,张艾嘉道出了这样一段肺腑之言:“ 《阿郎的故事》之后,杜琪峰还是那个热衷黑帮片的杜琪峰,周润发还是那个喜欢在片场走来走去的周润发,我也还是那个我。有人说‘铁三角’重聚,其实很多年 轻人并不知道那段历史。25年后的今天,我们三个都年过六旬,用全新的方式面对变幻的观众与市场,去拍《华丽上班族》这样一部电影出来,我们都敢放手原来 固有的东西,敢去拼、去创新。我们到这个年纪都不怕,年轻人,你们怕什么? ”

  清晨的香港,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忙碌的气息。李想(王紫逸饰) ,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略显青涩地加入步履匆忙的上班族行列。他怀揣满腔的热情与抱负,踏入知名的众信贸易集团,希冀一展拳脚,开拓一片天地。殊不 知,在遇上公司董事长何仲平(周润发饰) 、 CEO张威(张艾嘉饰) 、副总王大伟(陈奕迅饰) 、财务总监苏菲(汤唯饰)等后,他竟渐渐被卷入一场利益博弈之中……在《华丽上班族》里,杜琪峰以动作片的形式包装职场题材,让上班族既在上班,更在“厮 杀” ,试图颠覆传统职场片的既定模式,探讨华丽深处的人性欲望。

  尽管营销团队为《华丽上班族》打造了一个“职场版《黑社会》 ”的响亮名号,但张艾嘉更愿意将之看作一部讲述爱与选择的电影。影片的故事,源于2008年张艾嘉编剧的同名舞台剧。“在剧中,办公室象征着一个社会,很 多人都在追求金钱与权力的过程中,忘记了人活在这个世上,其实只需要生存和生活而已。 ”张艾嘉希望人们能在观看完这部舞台剧后,明白不忘初心的重要性。

  很多人问张艾嘉,你不是上班族,怎么能写出上班族的故事?“我摸爬滚打了40多年的演艺圈,其实就像是一个大职场,每天去拍戏也好,站在舞台上 也罢,坐在台下的观众都是我们的‘老板’ ,工作的团队就像上班的‘同事’ 。 ”张艾嘉说,李想是自己最看重的人物,“他可能是曾经的你、现在的你或者将来的你,是千千万万职场新人的缩影。 ”她坦言,自己也曾是新人,亦曾遭遇过无数困境,“但这一切都再正常不过,用《爱的代价》里的一句歌词来形容,就是‘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 。无论职场中悲欢几何,关键是你要拥有从零开始的勇气。 ”

  在台湾新电影发轫初期的1983年,张艾嘉曾出任香港新艺城电影台湾分公司总监, 《海滩的一天》 《搭错车》等著名影片便是经她之手筹划推出的。因力挺文艺片创作的方针遭受冷遇,张艾嘉在隔年辞去了总监一职。“其实能做到总监的职位,意味着你可以主宰 片场所有的东西,但我很清楚那一切并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选择离开,将自己清零,重新出发。我继续演戏、唱歌,然后自然而然地当上了导演。这时我终于发 现,不要那么急迫地去掌控太多事情,尽量做自己才更快活。 ”张艾嘉回忆道。这段经历对张艾嘉的影响至深,“从那以后,我永远认为自己是个新人。比如我去演《山河故人》 ,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新演员,因为我从来没有同贾樟柯导演合作过,也没有跟那么年轻的男生演过爱情戏。 ”

  决定将《华丽上班族》拍成电影,就是张艾嘉前行过程中的一次全新尝试。7年的时间,让她在对这个题材感情越来越深的同时,也有机会将更多的人生 阅历掺入其中。“与舞台剧相比,电影中张威这个角色的变化最大。 ”张艾嘉说,“她是我认识的许多女强人的集合体。在舞台剧里,她为了爱死活不放手;但在电影中,她看穿了一切,放弃所有东西后潇洒地离开,因为只有这样她 才能找回自己。 ”有人问张艾嘉这样的改编是不是跟她的经历有关,她坦然承认:“不管是什么年纪,只有懂得适时放手,才能真正回归快乐的生活。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