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2日20:19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 纪念章。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张德江主持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霍小光、刘华)伟大胜利千秋颂,历史功勋向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 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 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纪念章颁发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主持仪式。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庄严而热烈。巨幅背景板上,纪念章图案和主题文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格外醒目。前方,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列两侧。

  9时30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步入大厅,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礼兵就位!”随着口令,14名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列队入场,持枪伫立。号手吹起嘹亮的礼号,全场肃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现场的人们高唱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习近平走到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面前,为他们一一佩挂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纪念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崇高敬意。颁发纪念章时,现场介绍了每位接受颁章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表示崇高的敬仰,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向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目的是表达对抗战英雄的崇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强调,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 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一批抗日英烈和众多英雄群体。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苏联、美国、 英国、朝鲜、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习近平指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 贡献。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 责的爱国情怀,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全体同胞挺身而出,共赴国难,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 族气节,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成千上万的英雄们在侵略者的炮火中奋勇前进,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在抗战英 雄身上,充分展现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面对强敌的一次次入侵,中华民族没有屈服,而是前仆后继,顽强抗争,奏响了无数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在 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中国人民抱定了抗战到底的信念,终于打败了凶恶的侵略者、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人类战争 史上的一个奇迹。

  习近平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八路军老战士、军事科学院原院长蒋顺学中将,参加过解放牡丹江等战斗的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马·阿·加列耶夫大将代表接受颁章人员发言。

  随后,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大家合影留念。

  接受颁章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是:刘汉生、李力安、安志文、赵东宛、庄炎林、吴庆彤、万海峰、蒋顺学、刘振华、朱光、魏金山、 于丁、梁斌、史保东、孙庭江、李占瑞、林上元、佟荣芳、陈立人、张素久、马·阿·加列耶夫、陈香梅、小林宽澄、塔·戈·舒德洛、杰·温雅德、尤·尼·亚斯 涅夫、约瑟夫·沃伦·史迪威、托马斯·拉贝、苏曼加拉·博卡、马克·白求恩。

  刘奇葆、许其亮、范长龙、栗战书、郭金龙、杨晶、杨洁篪、郭声琨和房峰辉出席纪念章颁发仪式。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有关人民团体和北京市负责同志,接受颁章人员亲属以及70名少年儿童代表参加仪式。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 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体现了对抗战英雄的深切关怀和崇高敬意,体现了对历史的铭 记和对伟大抗战精神的弘扬。

  纪念章正面铸有抗日战士浮雕、延安宝塔山、黄河、橄榄枝、光芒图案,寓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 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颂扬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 出的历史贡献,展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