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村级“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落户蒋巷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1日15: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30日,蒋巷村“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成立,成为“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在全国选定安家的首个村级俱乐部。当天,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报刊杂志读者见面会同时举行,与会代表对于“俱乐部运营经验;杂志内容、选题、设计”等广泛交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建明、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志嘉和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共同为蒋巷村“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成立揭牌。

  今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江苏省作家协会旗下文学刊物——《雨花》杂志社合作,建立“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使更多的文学资源惠及人民群众,扩大各报刊社在地方基层的影响力。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建明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这些中国最高的文学刊物,以前一直在北京,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面向广大的读者,在全国各地把我们的刊物放在基层广大读者当中。作为规格较高、设施较完善、读者群体素质层次较高的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已在全国50多处挂牌,此次选定落户常熟蒋巷村,也是第一次走进最基层的农村。何建明:蒋巷村作为第一家读者俱乐部(村级)的点,我们的愿望就是检验我们这些国家级的文学刊物如何为人民写作?如何为人民办刊?如何为读者服务?我们的作品要经得起社会的检验,经得起读者的反馈的意见,我们把作品、刊物放在最基层的读者当中,他们来评判我们的文学的艺术标准、我们的文学的方向包括我们办刊的方向对不对,我认为这是检验我们这些文学和刊物的一种形式。”

  常熟历来有“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传统,近几年来又全力建设书香常熟、推进全民阅读。而支塘镇蒋巷村作为全国文明村,一直以来也十分注重营造书香氛围,积极开展妇女读书会、读书型家庭创建活动等,使村民从中受益。蒋巷村村民吴燕说: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今天这个雨花读者俱乐部在我们蒋巷村成立,非常高兴,让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有一个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平台,对我们蒋巷村读书活动包括村民的总体交流、提升也有一个好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副主任徐忠志、《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人民文学》副主编宁小龄、《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作家文摘》主编张亚丽、《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长篇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等参加了俱乐部成立活动。读者俱乐部成立后还将举行讲座、沙龙、读书会等活动,在基层读者中扩大各刊物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读者。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雨花》杂志社还将向俱乐部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报刊和书籍。(刘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