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三体》与中国科幻原创力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1日14: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9月1日,《三体》与中国科幻原创力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一
与会专家二

  9月1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光明日报》文艺部共同主办的“《三体》与中国科幻原创力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彭云,《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出席研讨会。会上,国内众多科幻文学研究专家围绕中国科幻文学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副主席讲到,随着近年来中国文学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精神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科幻文学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诞生了许多优秀作品,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科幻文学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文学类型,拥有数量众多的读者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科幻文学获得文学界和学术界更多的关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科幻文学界已经出现了许多《三体》这样水准上乘、读者众多、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作品,并且有一批更年轻的科幻作家正在涌现,中国科幻文学在未来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中国科幻文学原创力的可持续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会者指出,当前的高校文学教育在科幻文学方面存在不足,许多中文系学生对科幻文学的经典作品及发展现状缺乏了解,拥有科幻文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的高校数量不多。这种情况对科幻文学创作、研究人才的培养工作较为不利。科幻文学作为“类型文学”的一种,如何避免过度重复、如何协调好市场需求与作品思想性艺术性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近日,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项奖项。《三体》获奖引起了国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科幻文学热”。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中国科幻文学事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真正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理应超越物理层面而进入到哲学层面;不能只有科普和幻想,还应发扬理性主义和人文精神,将思想视野提升到人类文明文化的层面上来。此外,中国科幻作品在国内尚缺少足具分量的文学奖和足够宽阔的发表平台,这说明国内主流文学界对科幻文学的重视程度还相对有限;中国科幻文学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寄予充分的支持和关注。

  胡平、梁鸿鹰、刘玉琴、张颐武、吴岩、陈福民、刘兵、张柠、邵燕君、刘大先、丛治辰、姚海军、徐刚、季亚娅等专家与会研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