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多民族作家临夏行”活动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12: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魅力临夏”多民族文学论坛,回族作家敏洮舟发言
1赵晏彪为“临夏行”活动授旗
1参观齐家文化博物馆
1走访东乡大山布塄沟村
1作家们参观广河县西川大寺,了解民族公益文化事业

  8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民族文学》临夏创作基地主办的“中国多民族作家临夏行”活动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汉、回、满、维吾尔、土家、藏、东乡、鄂温克、保安、土等10个民族的30余位作家,走进临夏州的积石山、和政、广河、康乐、东乡、永靖等县,深入了解古河州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回、东乡、保安等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并在“魅力临夏”多民族文学论坛上,围绕“民族精神与边缘文化的文学呈现”“一带一路与民族文学”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临夏多民族文学建言献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甘肃省作协主席邵振国,协办单位甘肃良恒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成良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据了解,本次“临夏行”活动的作家中既有格致、帕蒂古丽、杨海蒂、钟翔、阿信、杨永康等实力作家,也有敏洮舟、何延华、阿麦、田冯太、石彦伟、赵依等具有创作潜质的青年新秀,还有涂克冬·庆胜、娜仁托娅、马学武、吴春梅等人口较少民族作家。在积石山县的大河家镇,作家们走访了保安三庄,感受到人口只有两万的保安族人民的人文生态和历史传承。在苍黄绵延的东乡大山,作家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慰问过的农户,近距离体察了东乡族的真实生活。在临夏市的东公馆、大拱北,广河县的西川大寺等地,作家们感受到有“中国小麦加”之誉的临夏州浓郁的穆斯林文化风情与别具一格的建筑景观,看到了当地各民族和谐相处、互助互爱的幸福图景,也看到了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西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得以迅速发展的现状。在康乐县的康美农牧业基地、良恒商业广场等地,作家们也考察了临夏现代民族企业的发展状况,领略到其为西部经济腾飞和民族团结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

  据赵晏彪介绍,临夏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是少数民族文化的重镇,但今天人们对这样一个重要的民族地区还缺乏了解,这里的少数民族文学状况还有待提升。本次“临夏行”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正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作家在西部民族地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一步助推西北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推出一批反映临夏人文与地理题材的精品力作。(尕夫)

1多民族作家在新近落成的临夏州博物馆门前合影

(摄影:李兰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