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抗战精神是两岸文学创作的共同财富 “海峡两岸抗日题材作品座谈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8: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70年前,中华儿女经历8年的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艰苦卓绝的胜利离不开国共两党的齐心合作、同仇敌忾。8月24日,由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主办,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和《中国作家》杂志社协办的“海峡两岸抗日题材作品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何建明在致辞中说,在70年前的那场全民族抗战中,中国作家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洪流,用各种文学手法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抗战文学,这其中包括了海峡两岸的共同付出。中国人民在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恢弘历史,中华儿女在实现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的伟大进程中所凝聚的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是两岸作家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抗战题材文学方面,两岸作家可以做很多交流和合作。

  两岸作家、学者、抗日志士、抗日将士亲属30余人先后发言。来自台湾的丘秀芷、蓝博洲、高惠宇、罗秋昭、林铭镡、吕芳雄等回顾了台湾爱国志士在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肯定了日据时期台湾作家为抵制“皇民化”、保持中华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郑安国还为目前海峡两岸在一领域的交流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认为,对抗战史的研究,两岸应力求客观、公正地呈现历史真实。其次,遗落民间的日记、笔记等史料、文物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研究者对这方面的关注还不够。此外,要加强以访谈、对话等形式挖掘经历抗战人士的个人记忆。

  来自大陆的作家吴克敬、王松、范稳、李春雷、刘建东、李骏虎、张学东等从各自的创作实践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写作中对这一宏大历史的新发现。大家认为,抗日战争是中华儿女全民族共同参与的反法西斯战争,两岸人民都有不当亡国奴的爱国之心。对抗战历史的重新发现和书写,有助于我们重新发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是作家对遗忘的拒绝与反抗。两岸作家认为,中华儿女在争取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的伟大历史中凝聚了团结统一、共御外侮的抗战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遗产,也是两岸文学交流与创作的宝贵财富。 (行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