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建设中印文学交流新渠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8: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8月28日,以“当代的本土文学与世界文学”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印文学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印度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维诺德·雅各出席论坛并致辞。

  白庚胜说,去年11月,我曾同几位中国作家前往印度,在新德里印度文学院首开中印文学论坛。今天,这个年轻的论坛来到北京,两个文明古国的作家们,在书香弥漫的北京图博会上再次相逢,这是文学的节日。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会因国界、语言的限制而囿于一隅。在互联互通的新经济时代,中国文学与印度文学有理由携手共进,建设“文学的丝绸之路”,希望论坛能为两国文学的互动增添新的渠道,成为中印作家增强了解的引擎,成为两国人民展现梦想、回顾过去、畅想未来的舞台。

  自古以来,文学交流一直丰富着印度与中国两大文明之间的接触。维诺德·雅各谈到,两大文明几乎在小说、诗歌、戏剧等所有文学形式上都互相学习。自1950年中印建交以来,两国派遣了多个作家代表团进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出版,同时发行中英文两种版本,记录了两国在贸易、经济、文学、文化和哲学层面接触交流的丰富历史。中印文学论坛为两国有创造力的人才交流对话提供了机会,希望论坛能成为未来双边交流中长期的、固定的机制。

  来自中国的祝勇、李锦琦、北塔、葛竞同印度作家、翻译家阿瓦达什、德努瓦康达、费罗兹、普拉卡什等展开对话。大家谈到,中印两国在人类事业的诸多领域都进行过接触与合作,两国都有着悠久的文学传统。全球化时代,本土性与世界性成为文学关注的焦点。世界与本土之间存在既密切又紧张的关系,我们都希望最大限度地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但又不得不受到其他国家语言文学的影响。本土是世界的一部分,好的作品是多种文化交流下的产物。中印两国的文化自信应该来自于文化的广泛开放,以及同各国文学的深度交流。文学不是寻找差异性的,而是在差异中寻找人类的共性。这样的共性使人类有了互相理解的可能,成为文学存在的前提,文学,也就成为了实现沟通的最好途径。

  据介绍,中印文学论坛是中国作协同印度文学院合作创办的机制性文学交流活动。在中印两国关系逐步加深的大背景下,双方希望不断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文学交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