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三体》离世界科幻经典还有距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17:08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也是中国科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近两三年来,《三体》获得各种文学奖项的消息不断传来,但这次雨果奖来得格外猛烈,一度引发微信朋友圈刷屏,很有喜大普奔之势。就像某项体育田径竞赛,终于有一个黄种人打破纪录,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三体》所形成的轰动效应,远远超出一部科幻小说的范畴。

  论一部小说的社会影响力,在近十年来诞生的中国小说中,似乎找不出第二部作品能够与《三体》相提并论。虽然前几年莫言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也畅销得烫手,但其小说《蛙》并没有对大众产生多大的影响,并没有形成一个文化现象,纯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毕竟有限。而另一些网络小说可能也很畅销,但无法产生深远的话题效应,更影响不了社会精英,难望《三体》之项脊。

  《三体》不仅在科幻迷中被视为“圣经”,耐人寻味的是,小说竟让许多商业大佬痴迷,一些互联网大佬更是倍加推崇,比科幻迷有过之而无不及,如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就是《三体》的铁杆儿粉丝。互联网创作者王小然解释:商界大佬喜欢《三体》,一是作品本身想象空灵、推理严密,其二是作品背后推演的四条“宇宙公理”,带给这些大佬很大冲击。这四条“宇宙公理”包括“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文明在宇宙尺度中,很快可以通过技术大爆炸超越自己”等,其实就是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

  这种鼓吹生存丛林法则的“宇宙公理”,与商界大佬亲身经历有相通之处,能引起他们极大的共鸣,进而广而传之,也就不难理解。想一下十年前,《狼图腾》问世后也被众多企业家极力吹捧,当作一部宣扬企业团队精神的教科书,实则宣扬的也无外乎是丛林法则和社会学达尔文主义。中国市场的竞争野蛮而残酷,企业家要是没有一点丛林杀伐精神,似乎难以生存下去。正是社会转型期的环境土壤,让《三体》《狼图腾》推崇的理念契合大众乃至精英的心理认同,让它们超出了一般畅销书的影响范畴,以至于小说被过度神化。

  然而,《三体》所说的“宇宙公理”就是真理吗?显然不是。当这部小说被过度谈论时,实际上只是成了社会学乃至成功学的粉饰品,反而遮蔽了读者对宇宙和世界的认知。给《三体》降一降温吧,不要过度膜拜和溢美,我们还是应该把它只当作一部科幻小说来看,让它回归到科幻小说的本来面目,也许更加有意思一些。当然啦,企业家非要从中读出什么创新经营原理,也是他们的自由。

  《三体》获得雨果奖,当然是大好事,起码树立了一个标杆,带动科幻类型小说的创作。中国类型小说近十年来发展迅猛,科幻小说有刘慈欣这样一只领头羊,也算是一大幸事。但单就小说本身而言,《三体》离世界科幻经典也还有距离,光顾膜拜这部作品而未见后来超越者,那就显得可悲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