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黄国荣《极地天使》新书对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14: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地左起:孙小宁、黄国荣、李东华
地黄国荣《极地天使》新书对谈会会场
作者:黄国荣作者:黄国荣

  8月28日,作家出版社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作品黄国荣《极地天使》新书对谈会,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致辞。此次活动邀请了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李东华和北京晚报知名文化记者孙小宁与作者黄国荣深度对谈,为读者讲述乐道院集中营不为人知的故事。

  1942年日军在山东潍县建立了一座亚洲最大的敌国人民生活所——乐道院集中营,主要用于关押2008名来自21个同盟国的在华侨民。从1942年到1945年8月30日乐道院集中营解放,在三年的时间中,饥饿、疾病、灭绝人性的摧残,让关押在这里的西方侨民备受日军的折磨。在侨民们暗地自救的同时,很多有着无私大爱的中国人也冒着生命危险帮助这些被关押的侨民,发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黄国荣长篇小说《极地天使》正是以这段真实的历史故事作为写作背景,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讲述了这段正义与邪恶、人性与兽性的殊死较量。这也是国内首次有小说涉猎这一题材。小说里塑造了“苗雨欣”这一主要角色,这位美丽的白衣天使,只身前往日军控制下的地狱般的乐道院,舍身与恶魔共舞,她忍辱负重,在许子衡的帮助下,依靠格拉斯特、戴维斯、托米等侨民自救会的中坚骨干,求得游击队的配合,在集中营展开了一场反饥饿、抗迫害的秘密大营救,同盟国的盟友们共同奏响了一曲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凯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