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作协举行2015年度重点作品扶持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13: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26日,山东省作家协会举行2015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签约仪式由省作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军主持。省作协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和2015年度重点作品扶持与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入选作家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省作协文学研究所所长李纪钊和省作协创联部主任陈文东分别介绍了2015年度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山东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征集与评审情况,宣读了入选作家名单,并代表省作协与入选两个项目的作家签订了协议书。

  杨学锋代表省作协对入选本年度两个项目的作家表示祝贺。他说,为了进一步促进文学精品创作,扶持培养优秀作家,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省作协参照中国作协的有关做法,先后建立了重点作品扶持制度和定点深入生活制度,使其成为省作协扶持重点作家、催生精品创作的一项工作机制。两项制度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到目前为止,省作协共与42位作家签约了40部重点扶持作品,其中多部作品获得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和省精品工程奖。去年入选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作家,认真深入生活采访写作,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杨学锋对入选省作协2015年度重点作品扶持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作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明确责任,努力反映时代精神。入选重点作品扶持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入选作家要明确自身责任,提升创作的思想意蕴,丰富创作的时代内涵,为人民群众推出更多弘扬时代精神、艺术品质优良、思想内涵丰富的优秀文学作品。二是要潜心创作,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入选作家要把握好这次机遇,从一开始就要确立创作精品的目标,克服浮躁心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心无旁骛,扑下身子潜心创作,沉下心来精心打磨,努力提高作品的艺术品质,增强文学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精品佳作。三是要深入生活,努力使作品接地气。重点作品扶持和定点深入生活两个项目的开展,是今年全省文学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入选作家都要积极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贯穿于创作的全过程,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灵感、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要注意维护作家的公众形象,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友好相处,真正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要积极做好送文学到基层活动,通过自己的影响,使更多的人关注文学,热爱文学,支持文学。四是要加强交流,努力完成签约项目。入选作家要加强与省作协的沟通联系,把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创作的有关情况及时汇报,以便省作协全面掌握采风和创作的进展情况,并协调帮助解决作家们在采风和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杨学锋要求省作协创联部和文学研究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定点深入生活作家和重点作品扶持作家的跟踪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在创作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心深入创作,潜心打造精品。

  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入选作家代表方如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入选作家代表张中海在签约仪式上发言。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省作协领导的信任和期望,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努力在签约期内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精品佳作,为省作协和自己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毕京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