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从7天书展到全年书香——写在2015上海书展闭幕之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蜿蜒的排队长龙,热切专注的眼神,风雨挡不住爱书人的热情——这一周,上海最时尚的事情是逛书展。短短7天,上海书展迎来参展出版单位500余家,参展图书超过15万种,近千位中外作家、学者和各界名人汇聚,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举办了700多场各类主题论坛、荐书和好书导读活动。

  作为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全民阅读推广平台,已举办12届的上海书展坚持“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让城市因阅读而美丽。这些年,上海书展和市民读者一起成长,不仅倡导“多读书”,更倡导“读好书”“善读书”,不仅倡导“开卷有益”的阅读,更提倡“静心读书”“深阅读”。

  8月25日中午,上海书展中央大厅,中国福利会编撰的《两个洋八路的中国情缘》举行了首发见面会,85岁高龄的日籍女八路中村京子向现场读者讲述她与汉斯·米勒“两个洋八路,一段烽火情”的故事。

  “上海书展并不急于赶市场一时的热闹,而是执着于为读者提供一流出版物和有质量的阅读服务,进一步提升参展展商、图书发布、阅读活动的品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经历10多年与读者的共同成长,上海书展有了自己的底气和坚持。书展近年来一直凸显价值引领,传递思想、文化、学术“最有价值的声音”,引领有态度、有品质、有价值的阅读。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一批优秀新书借助书展平台成功首发,如王树增新作《抗日战争》(第二卷)。

  “上海书展是面向读者的,更可贵的是,这些年不断在更新、一直在拓展。”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说。一系列高品质、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阅读文化活动从亮点成为常态,成为书展的并列主角。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中国超级书店论坛等重点活动吸引了大量读者,今年首次举办的“主题出版高端论坛”更是赢得了全国出版界的关注。

  书展7天之后,如何引领阅读?8月25日下午,“流动书集001号”在上海展览中心亮相。流动书集的特制车辆,可以陈列展销1500册图书,装备有收银、刷卡支付以及书桌、椅子等兼备阅读功能的设施,延伸了书展的服务品牌。

  从上海展览中心主会场扩展到上海全市,从7天书展到全年书香,上海书展的空间、时间不断向外延伸。“反思从每一届书展闭幕之时开始。今后如何办得更好?书展7天之外,全民阅读活动如何能同样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徐炯说,品质始终是上海书展的追求,今后力求使上海书展有限的空间承载更多优质出版资源,要利用好“全国”“首发”“大家”的平台效应,集中推出精品力作,成为引领书业新潮流和发展的“风向标”。     (本报上海8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