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兰溪:黑暗中的光明——献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8: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兰 溪

  行走在以色列,常常能听到孩子们“China,China,how are you?”的热情问候,看到一张张友好的笑脸。没想到中国人在中东地区大受欢迎。

  当我参观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后,我对以色列人的友好恍然大悟。他们的友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带着深深的感恩情结。

  二战中,中国正经历被日本侵略、欺辱的悲惨岁月。在欧洲,希特勒的屠刀向犹太人举起,疯狂凌辱、屠杀,数百万条宝贵的生命处于危难当中。当时,犹太人想方设法逃亡世界各国,大部分国家板起冰冷的面孔,将他们拒之门外,有的国家甚至把逃去避难的犹太人关进了集中营。惟有中国,惟有我那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同胞,毫不犹豫地接纳并保护了他们。炎黄子孙骨子里的善良使得我们的先辈做出了出乎全世界意料的举动。

  善良的中国人民,冒死搭救犹太人的事迹,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人性的力量是巨大的,正义与和平是每一个有人性之人的共同心愿。 

  上海虹口唐山路一带不起眼的老房子,年年都有从以色列等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犹太人,他们扶老携幼,流连忘返,深情虔诚地寻访他们当年的“诺亚方舟”!

  上海沦陷之后,有两条犹太人居住最密集的弄堂,前后出口一度被日本人焊上铁栅门,禁止出入达一年之久。被困在弄堂里的2000余人,最后大部分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原来,是居住在周围的上海市民,路见不平,扶危济困,接二连三地采用“空投”方式,将面饼等食物掷过房顶,救济他们,使犹太人渡过难关,绝路逢生。上海因此成为东方的“诺亚方舟”。

  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色列慷慨解囊,一次捐款一亿多元。在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纪念碑上刻着:“永远不要忘记中国人!”以色列教科书上记录着中国人解救犹太人的历史事件,镌刻着他们对中国人的感恩之心。

  在以色列街头,你尽管大声宣布自己是中国人,或是干脆说自己是上海人!你会发现,素昧平生的以色列男女老少,请你到他家去喝茶、吃饭的大有人在。

  中华民族善良的一面,闪烁出最明亮的光辉,彰显了最美的德行,照亮了那个黑暗的年代。自己没饭吃,也要收留求救者,自己有一碗饭,也要分给难兄难弟半碗。

  患难之中见真情。那是黑暗中的光明,照亮犹太人惊恐万状的心,给他们一个避难所,一个脱离死亡、走向光明的机会。 

  富有者施舍、搭救是一种美;贫穷、受人欺压,仍能施舍、给予,这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高尚与高贵。抗美援朝、支援非洲等都是在中国贫困情况下所为,充分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内在光辉。

  从中东回来以后,我对国人多了一份敬意。古老的神州大地,优秀文化博大精深。敬天爱人造就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天佑中华!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如今,古老的中华古国又焕发朝气,如睡醒的雄狮,意气风发,扬帆远航,开始了崛起、腾飞的新征程。华夏文明之光,依然闪烁璀璨光芒。

  中国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合作关系已拓展到文化、科技等众多领域,在患难中建立的友谊更加牢固。尤其是文化交流,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决定着一个民族的灵魂。

  愿文化插上爱的翅膀,飞翔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让爱之光照亮更多人的心灵,爱的暖流注入冷漠的心;愿博爱文化像黑夜中的灯塔,照亮各民族前进的航线,引领生命航船找到前进的方向,一往无前,乘风破浪,让世界充满爱的愿望。

  (作者为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届高研班学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