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百团大战》:一部荡气回肠的抗战“史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8: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乔忠杰 付一舟 冯 雪

  火红八月,汇聚火的色彩,抒写诗的激情。

  随着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来临,影视界迅速掀起纪念的热潮。在众多的抗战影视作品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百团大战》作为一部“重头戏”,令人瞩目,也为全国观众所翘首期待。

  艺术创作:仓促不凑合

  作为一部气势恢弘的艺术作品,影片《百团大战》从拍摄到制作完成,仅用4个多月时间,加上前期的剧本创作和选景准备,总共才7个月零7天,这个创作速度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就连演艺界的很多资深导演和制片人也惊呼“不可能,太不可思议了”。

  影片虽属于非常态下的创作、非常态下的进度,但对于“勇猛顽强、能打硬仗”的八一厂创作团队来说,他们没有因此而凑合将就。他们把完成任务作为党委的“核心”工程,提出了“用抗战精神拍摄抗战影片”,在突击中寻求新突破。

  这种“不将就”首先体现在剧本创作上。影片的编剧之一、曾创作过50余部剧本的剧作家刘英学告诉笔者,类似题材涉及大量的历史资料,剧本创作一 般不少于一年时间,而这部影片剧本从无到有、从初稿到定稿,不到半年时间,从主笔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编剧董哲撰写的1.0、2.0、3.0版 本,到自己参与创作的4.0、4.1、4.2.直到6.0、6.1、6.2版本,他们没日没夜地改了20稿,大的改动有5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 局长张宏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主任苏小卫也亲自动手,从情节、逻辑到台词、画外音都反反复复地修改完善,每次修改后都要接受专家 审看。

  在摄制中,影片的创作团队也始终贯彻了这一指导思想。比如对于关乎影片成败的战争戏拍摄,每场戏导演都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进行“幻灯推 演”,在前一天组织所有主创用投影把第二天的仗“打”一遍,包括镜头怎么走,演员怎么进,道具怎么摆,都要搞得一清二楚。整体怎么打明白之后,进行现场的 具体布局和演练,再利用四五个不同的机位同时拍摄,来实现一次性的枪炮、烟火,获得多个镜头。

  每个场景拍摄,他们都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导演宁海强讲述了一个“小插曲”:在拍娘子关“搬道岔”戏时,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风沙袭来,能见度只有四 五米。当时所有人都劝他“撤吧,撤吧”,而宁导却坚持坐在台子上看风沙呼呼地刮,一动不动地对大家说,“别着急、别着急”。就这样从上午一直等到下午,风 沙停了,天空中果然出现了他所需要的灿烂霞光。大家欣喜地拍摄完,都开玩笑地说他“天上有人”。影片从剧本到拍摄,再到成片,像这种对艺术执著追求的例子 还有很多,探究其动力源泉,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要让自己不心虚,让同行看着无挑剔,让对手、敌人看着能够服气”。

  剧情构思:层次有细节

  作为首部反映著名的百团大战的电影作品,首先在题材上就比较特殊。编导们在情节设置上紧紧围绕“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突出战略、战役、战斗三个层面进行精心设计:

  在战略层面上,写了延安党中央毛泽东、朱德、张闻天对百团大战的肯定,当百团大战取得“娘子关”战役的胜利后党中央电告彭德怀“像这样的大仗再 打几个,来扩大百团大战的影响”;还写了陪都重庆的蒋介石抗战立场的动摇,当得知八路军百团大战取得初步胜利后一脸震惊,一言不发。特别是影片描写了在中 国最危难的时刻,“百团大战”的全面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抗战士气,起到了振奋人心的作用。同时对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也起到 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战役层面,影片的开头就是枣宜会战,张自忠将军在宜城一带被日军包围,他登山督战,指挥余部与敌拼杀,在长山山坡下身中数弹,壮烈殉国,以此 来表达国民党的正面战场。还写了彭德怀、左权等八路军高级指挥员用独特的战略思维和战役指挥智慧来对付日军,选择用“大破袭”的战争理念,破坏日军的交通 线、铁路线,把日军主力部队牵制在华北地区,使日军无法再继续推进。在双方高层对决中,还写了彭德怀与多田骏之间的殊死较量。

  在战斗层面上,主要写了日军“以铁路为柱、以公路为链、以碉堡为锁”,对八路军实施“囚笼”政策。为打破日军的封锁,八路军将士拔掉敌人的碉 堡、据点,炸毁铁路、桥梁、公路,使日军的交通线陷于瘫痪。在战斗中,军民血肉相连,同仇敌忾,人民群众纺线、织布、做鞋、救伤员、送弹药,对八路军给予 了全力支持。同时也写了干群之间的亲情、官兵之间的真情,及县游击队队长梁山与后加入八路军的姚尚武之间若隐若现的爱情。

  在具体细节上,主创们还创造性地设计了战争的“高潮点”、“煽情点”、“人物点”。如步枪打不了装甲车,改用火车头撞;铁路上敌我双方争道岔, 最后达到相撞的戏剧高潮;八路军战士冲进大仓库,给日本女人和小孩吃馍,却被伏击的日本军人打死;八路军老战士装扮成汉奸,为救炮楼里的老乡牺牲,等等。 这些有创意的情节,都赋予了影片生活质感,给观众以看点。

  人物刻画:鲜活接地气

  影片以战争为背景,以彭德怀元帅为人物主线,通过上至毛泽东、朱德、彭德怀,下到共产党八路军姚尚武、梁山、黄之政、王大敢、冯师傅等,将每个人物形象都塑造得圆润、饱满、鲜活、接地气。

  彭德怀本身就是一个富有传奇、鲜明个性的人物,主创们邀请表演艺术家陶泽如饰演这一角色,让他身上始终承载着一种压力。从大沙盘前到战场上,随 着他同多田骏较量的深入,给他的这种压力不断地增加,直到关家垴战役的爆发,才得到释放。陶泽如的表演十分到位,将彭总那种“谁说也不听,我就是要干到 死,将你打得个七零八落、稀里哗啦”的血性和个性演得淋漓尽致。

  剧中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由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获得过“华表奖”的刘之冰饰演。正如他自己所说,随着对左权将军的一点点走近,他发现自己“无 法创作这个人物,只能不断学习,感受我们英雄父辈心中的豪情和果敢”。事实上,作为一名军人和优秀演员,他的表演信手拈来,收放自如,将一个儒雅、睿智、 大度的八路军将领活脱脱地展示在屏幕上。

  另外,剧中还虚构了梁山、姚尚武、王大敢、哑吧、柱子、冯师傅等众多的小人物。他们代表了八路军战士和广大的敌后人民群众。其中戏份比较多的梁 山由青年演员吴越饰演。梁山是一个很有血性、很实干的女游击队长,也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个中国妇女的典型代表。吴越依靠自己的演技和理解,去挖掘主人公的 情感、性格,成功地饰演了这一角色。

  剧中的姚尚武是一个颇有经历的角色。他是黄埔军校学炮兵出身,在张自忠将军手下当过上尉连长。部队打散后,他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和家人被日本鬼 子杀害,为报仇参加了八路军。青年演员印小天准确把握这一角色,从纯粹为了个人“复仇”到感受到共产党军队与国民党军队的不同,到看到中华民族的希望,随 着剧情的递进,剧中的“他”一步步实现从一名国民党军到一名八路军的转变。

  另外,邓超饰演的张自忠、袁满饰演的王大敢、赵中华饰演的柱子、曹凯饰演的黄之政、郜峰饰演的哑巴,以及几位日本籍演员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都给观众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战场布局:恢弘显张力

  “百团大战”是由无数个战役组成,仗不仅打得多,而且打得大,但一部影片不可能把这些战役都表现出来。编导们重点写了三个有代表性的战役,即娘 子关车站战役、西营坞战役、关家垴战役。这些战役,在布局上各有特点。如娘子关车站之战,战斗一开始,日军就设下骗局,用挂有红十字标志的列车作为增援部 队的运输车,当晋察冀军区团长黄之政带领主力部队靠近时,列车上的日军突然发起偷袭,致使八路军战士伤亡惨重。八路军及时机智应对,把日军重装备和油库先 打掉,把铁轨扒掉,使日军无法进行增援。遭遇日军的铁轨装甲车后,紧急关头,又利用火车头把日军铁轨装甲车撞毁掉。

  攻打西营坞则主要是炸炮楼、拔据点。八路军派出假伪军深入敌驻地查看地形,了解日军兵力部署情况。在此基础上,先是智取一个炮楼,抢占制高点,监控打击另外两个炮楼,再派出突击队实施攻击,里应外合,把敌人围堵在粮仓内全部歼灭。

  相对于前两场战役,关家垴战役则是攻防战。日军占领了关家垴这个易守难攻的山顶有利地形,八路军由于装备落后,没有重装备,攻打十分艰难,人员也有重大伤亡。后来他们采取智取,在半山腰挖坑道,从里面埋设大量火药炸弹,最后把整个山头炸平,达到全部消灭日军的目的。

  战争场面的恢弘逼真。为体现场面的“大”,美术置景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和层次,强化环境气势和整体氛围营造。如关家垴,面对偌大一个空灵山脉,他 们把砖石、夯土、木料、瓦片、石条、荒草、麻包、坑道、栈道、弹坑等,在地势起伏的山涧里进行艺术的再重组;再如黄崖洞兵工厂,他们突出“工业化”的造型 阵势,强化金属质感的道具陈设,形成疏中有密、高低错落、动静相宜的自然规模意境。为实现场景的“真”,他们在道具、烟火和炸点上大做“文章”。使用的数 千套枪支、弹药、大炮、卡车等,及一些特殊的道具,如铁轨装甲车、日式掷弹筒、PAK战防炮、八路军的辣椒弹,都按史料来复原,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在 爆炸效果的营造上,区分飞机航弹、山炮、迫击炮、手榴弹、掷弹筒等,使之产生不同的视觉冲击力。这些都为影片故事的讲述,营造了真实的空间环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