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曹文轩:中国儿童文学的大门是敞开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7日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6日,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携“青铜葵花”获奖作家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畅谈中外儿童文学现状。曹文轩表示,我们要把中国优秀的儿童文学介绍出去,告诉外界,中国儿童文学的大门是敞开的,“里面的风光很好”。

  2014年,首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举办,旨在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儿童文学新人新作。那次,史雷的《将军胡同》、赵菱的《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刘玉栋的《泥孩子》、星子的《艾烟》等六部作品获奖,并受到评论家的好评。在曹文轩看来,这些作品代表着中国原创精品儿童文学的新力量。

  最近一段时期,“童书出版偏爱引进外国作品”、“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存在断层”等问题不时受到关注。在曹文轩看来,如何培养儿童文学新作家,是一个全世界儿童文学领域内的重要命题。他结合以自己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的“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的奖项,分享了一直以来坚持和肯定的儿童文学创作理念,以及对儿童文学新人新作的期许。

  “现在很多儿童文学新人作家,都偏爱奇幻、幻想类作品,但当我们在追求‘想象力’的同时,更不能忘记‘记忆力’。”曹文轩曾巧妙的用一个比喻说明了“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说,有关过去历史记忆的现实主义写作更为重要。

  稍后,曹文轩还提到了“中外儿童文学交流”的问题。在他看来,外国其实缺乏对中国儿童文学的了解,“因此我们更要把中国优秀的儿童文学介绍出去,告诉外界,中国儿童文学的大门是敞开的,里面的风光很好”。(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