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秀华:出名没有影响我的生活本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6: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龙)8月22日,“拙见·多元的力量”主题演讲在广州二沙岛珠岛会堂开讲。余秀华、曲向东、赵丽华、卓伟、许知远、范美忠、褚时健等7位曾在各个领域产生过一定影响的名人分别发表了时长21分钟的主题演讲,并与读者问答互动。

  许知远以广州的地标性老建筑爱群大厦为引子,通过中国百余年的历史变迁,以及香港、广州等城市地位的此消彼长,讲述了文化“边缘和中心”的转换机制。

  2015年初爆红网络的湖北女诗人余秀华做客“拙见”。访谈中她说,“诗歌不能说是信仰,但它在很多时候帮助了我,也给了我十几年的生命力。诗歌陪伴了我的生活,让我懂得,生活里有很多幸福和不幸,你只能顺其自然地活着。”余秀华坦言,自己的大部分诗歌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而是处于一个稳定的“均匀水平”。自从受到大众关注后,余秀华在一夜之间从一介卑微农妇变成一个文学明星,然而她并没有沉迷于这种名誉,而是始终保持着清醒。余秀华表示,出名对于一个人的生命本质、生活的痛苦或幸福感没有多少影响,生命的力量还是来源于出名之前的那种生活。

  此次拙见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2006年因“梨花体事件”而引起巨大影响、2013年停止写诗并改行画画的赵丽华。赵丽华平和地回顾了持续7年时间的“梨花体事件”的原委。赵丽华讲述了自己从2013年开始走上画画之路的转变经历,指出她确实已经彻底封笔,今后也不会再写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