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国平:针对心灵的文字都可以说是心灵鸡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6:37 来源:南方日报

  “我只是搭建读者与经典的桥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龙 实习生/钱虹)8月20日,南国书香节最后一天,著名学者、哲学研究者周国平莅临琶洲会展中心,举办读者见面会。周国平展开了以“谈我怎么读书”为主题的演讲。他把自己的读书原则归纳为“三不主义”:不务正业,博览群书;不求甚解,为我所用;不走弯路,直奔大师。

  “作为人来说,要充分享受人类美好的东西,没必要为专业把自己限制住。尤其是年轻人,各种书都可以看,不要有那么多的界限。”作为学习哲学出身的作家,面对外界“不务正业”的质疑,周国平表示:“专家只是在狭窄的领域训练有素,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敏捷的反应。做到这一点,他只是实现了作为工具的价值,是一个好工具。我喜欢的东西没有专业的限制。”

  今年是周国平第三次参加南国书香节,他说:“真正的书迷,是对读书感兴趣的人。书香节是对书迷的一种鼓励,能够把他们的特长放大。对于不是书迷的人,能够起到感召、感染的作用。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书香节点燃起对读书的热情,让读书成为生活方式。”

  周国平主张把阅读的重点放在经典上。他指出,个人的精神发育与读书有着直接联系,书的质量决定了精神境界的层次。“大师的经典是经过了时间的检验,是一代代读书人挑选出来的。一个人用在读书上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中外经典的数量之庞大是读不完的。年轻人应该选择好的精神食粮,把重点放在经典上。”

  周国平直言自己的作品很多都是读过大师经典之后的感想,“我其实就是起到沟通读者与经典的桥梁作用,我带领读者到大师面前。我们不应该只在桥上,而应该到彼岸去。”而他认为,读经典原著则是最可靠的捷径。

  周国平近年的文章常常被读者归为“心灵鸡汤”,面对这种质疑,他表示:“这是一个笼统的提法,针对心灵的文字都可以说是心灵鸡汤,都可以套上去。但同样是针对心灵的文字,其实是很不一样的。”

  周国平把“心灵鸡汤”分为两类。一种单纯谈心灵生活,文字上空洞无物的“鸡汤”,“它们的特点就是雷同”;另一种是有自己独特体验的文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起码有一部分的文字有我的独特体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