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浴火重生古城涅槃一一徐锦庚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5: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主席台
  何建明发言
  会场1
  会场2
  《台儿庄涅槃》作者徐锦庚

  8月2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徐锦庚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主持。

  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由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徐锦庚创作,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八期首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作品以中国抗战史上的名城一一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重建为线索,回顾了1938年台儿庄大捷的前因后果,重现了中国军队如何在抗日的正面战场上取得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场胜利,从而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做出巨大贡献的全过程;同时浓墨重彩地描述了台儿庄古城浴火重生、古城涅槃的艰苦历程。作品反映了在国家、民族的大命运中,一座小城以及与这座小城息息相关的几代人的命运。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台儿庄涅槃》 并不囿于战争场景本身,而是挖掘出战争与历史、政治、文化、经济以及人性的思辨,突出毁灭与重建的多维视角,从而展现出宏大的视野与向度。何建明称之为“厚重之书”。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张胜友、董伟、胡殷红、梁鸿鹰、刘玉琴、施占军、何向阳、彭学明、徐忠志、程绍武、高伟、李炳银、黄传会、萧立军、李建军、李朝全、饶翔、陈亚军、汪雪涛等。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