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吕慎)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近日在贵阳闭幕。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大家围绕“海外华文媒体200年——薪火传承与时代担当”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论坛上表示,本次论坛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海外华文媒体的薪火传承与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唇齿相依。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或是改革建设时期,无论是传统媒体或是新媒体,遍布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始终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兴衰沉浮相伴相随,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紧密相连。第二,中国发展与民族复兴为海外华文媒体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发紧密,以及世界范围兴起的中华语言文化热潮,为海外华文媒体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开辟了广阔舞台。华文媒体只有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才能在新形势下继续前行。第三,新时代海外华文媒体应肩负起自身的使命担当,创造新荣耀。作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向心力的特殊标识,海外华文媒体应肩负起使命担当:做和谐侨社的建设者、联系华人社会与主流社会的双向桥梁;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做“中国故事”的代言者,向国际社会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做中外友好的推动者,增进中外民间交流、促进民众相互理解、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下一个百年的新荣耀。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国务院侨办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承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