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思考”讲座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前,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作家文摘》报社主办的何建明“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思考”主题讲座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

  何建明著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是国内首部完整反映南京大屠杀真相的长篇纪实文学。何建明认为,“只有通过深入了解、冷静思考、潜移默化的教育,才能形成主张与观念,才能形成信仰与意志,并从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中认识个人层面和国家层面及时代层面上的种种深刻的问题,在一个人内心构筑信仰、坚定主张。”

  他表示,与苏俄的战争文学和日本对本土遭受原子弹爆炸进行的文学表现相比,中国战争文学史亟待对大节点、大事件、大灾难予以足够的文学反思,正视民族创痛,意味着民族自信的强盛和民族自强的事实,一味偷懒于抗战日常生活片段的描摹、偏嗜于罗曼蒂克情调的战争爱情臆想、沉溺于民间抗战传奇甚或虚构到神剧程度的小文艺时代应该过去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