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树增:《抗日战争》是民族心灵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7: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树增

  我写非虚构类作品,无论是近代史还是战争史,实际上是写心灵史。当代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好好梳理我们民族的心灵史。抗日战争是一个富矿,回顾这场战争,已经远远超出了对一场战争的认识,更是对我们民族心理历程、沉重的文化过程的反思,也是对当代中国精神状态的一种关照。我觉得这场战争有鲜明的当代性,但是我们对这场战争的认识和理解还远远不够。

  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以最坚韧的耐力和最顽强的不屈精神赢得胜利的中国,尽管战后满目疮痍、哀鸿遍野,但是,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仍旧是一场抵御外来侵略的伟大的全民族之战。

  当入侵者肆无忌惮地横行于国土之上时,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为赢得全民族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全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以及社会各界,最广泛地投入到民族救亡的历史潮流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一切炎黄子孙、中华儿女,不分阶级、党派、民族、地区,不分宗教信仰,不分男女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显现出空前的全民族的觉醒。

  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在于: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耻辱,第一次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人民不但拥有自己的民族尊严,而且将誓死捍卫自己的国家权益。尽管国衰民穷,尽管军备简陋,但自入侵者踏入国土之日起,中国军民虽承受了难以言表的苦难、付出了难以计数的牺牲,却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屈服,直到让入侵者在中国人民面前投降。

  作为一名军人,我有一个深深的感觉,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对本民族的历史解读得不够,尤其是抗日战争,这是中国近代百年以来第一次在反对异族侵略当中是胜利国。中国近代史是充满屈辱的历史,渗透在当代中国人性格当中的那种不安、焦躁,永远在内心激荡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极端的自傲和极端自卑的混杂等等特征,其实都和百年以来中国屈辱的历史有关。一个人、一个民族,只要他在精神当中的自信确立了,他就勇敢、坚强、宽容、理性,那么我们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领域当中是不是已经达到了这样的质量要求?我想还没有,那么我们民族怎么来培养这种较为理性的心理特征?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从自己本民族历史当中找,我觉得抗日战争的8年历史是我们能够寻找到使我们内心更强大、更理性的历史之一。

  这也是我把《抗日战争》作为我战争系列的最后一部来写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和其他几个题材相比,对于历史的认知、档案资料的获取难度最大,体量也最大,毕竟抗日战争是我们战争史当中最重要的一场战争,它持续时间之长、规模之大、牵扯面之广远远比解放战争、朝鲜战争要大;另一方面,对于历史认知的问题,抗日战争是我们当代中国战争史当中认识最为含糊也最有分歧的一场战争,我们过去提供的读物,不管是史学的还是非虚构类的作品,都不尽人意,大大低估了这场战争给这个民族命运上带来影响的重要性,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一直非常谨慎地对待这个题材。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国家也设置了公祭日,还要举行纪念阅兵等活动,这唤起了我们对这场战争认识的渴望,同时也传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这场战争对于当代中国来讲,特别是对于当代中国的精神状况来讲是有重要意义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