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20日,中华诗词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分别对大会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大会发来贺信和贺诗。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令狐安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钱小芊在会上宣读了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对大会的批示。他代表中国作协讲话时说,中华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和精神高地。改革开放以来,诗人词家们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创作了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现实生活,歌颂正能量、鞭挞假丑恶的诗词作品,抒发了诗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讴歌时代、反映现实是诗词创作的首要任务。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应当肩负起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言的责任,创作出反映时代进步,表达人民心声的诗词作品,创作出更多既有古典气息又有时代精神的当代诗词。中华诗词学会要在抓好诗词普及的同时,也要着眼于精品工程和名家工程的构筑和发掘。希望中华诗词学会加强与海外诗人及世界各地诗词组织的联系和交流,使中华诗词成为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文化联系和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纽带,成为加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光大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作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中华诗词学会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动传统诗词的复兴和繁荣。

  郑欣淼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李文朝代表中华诗词学会三届理事会作了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弘扬诗词文化的历史担当》的工作报告。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张黎、袁守芳、张文台、李栋恒、张岳琦、刘征、李殿仁、岳宣义、屠岸、蒋有泉、闵凡路等。

  当天,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学会章程等,并选举产生了由213人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71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和学会领导班子。郑欣淼连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李文朝连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代雨东、李树喜、张克复、陈文玲、范诗银、林峰(北京)、罗辉、周啸天、赵永生、胡迎建、贾学义、钱志熙、高昌、彭崇谷当选为副会长,林峰兼任秘书长。(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