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甘肃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江

  8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作协和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丝路文学语境下的多民族文学审美——2015·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千古丝路的重要驿站甘肃兰州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邵明等出席。

  本届论坛旨在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建设,发现和挖掘少数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的文学实践和成就,探讨和拓展少数民族文学对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作用和历史担当,深化少数民族文学对丝路文学书写的参与,让少数民族文学助力于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及人类进步事业。

  丹增、连辑分别致辞,对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和振兴丝绸之路经济文化号召的背景下,与会作家、评论家、学者深入探讨“丝路文学语境下的多民族文学审美”表示赞赏,并期待此次论坛能够对丝路文化和中外文学交流史的研究、对进一步发展繁荣中国当代多民族文学起到推动作用。白庚胜说,丝路文学是丝路文化的组成部分,泛指一切与丝路有关的文学创造。在丝路文学背景下审视多民族当代文学,有助于我们确立少数民族文学在丝路文学中的作用、地位,发现它曾经的辉煌、现实的创新、未来的使命,以及它对汉文学与周边国家、地区和不同民族文学的吸收与影响,从而丰富丝路文学的内涵、提升丝路文学的品质,进一步明确责任与使命,发现优势与不足,确定方向与前景,为中国文学乃至亚洲文学、世界文学作出新的贡献。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叶梅、艾克拜尔·米吉提、包明德、石一宁、周丽宁、王登渤、黄道峻、邵振国、肖惊鸿、卓玛等来自12个民族的5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从丝路文学遗产、现实与愿景,丝路文学的精神重建、文化空间、民族审美,丝路经济的文化思考,多民族文学在丝路文学中的地位、创新和发展等角度展开深入研讨。尕藏才旦、铁穆尔、尹汉胤、杨学锋、李晓东、程金城等14位评论家、作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

  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是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建设扶持项目,该项目作为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训、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等项目共同构成,得到中宣部、财政部大力支持,自2013年实施以来,有序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论坛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甘肃省文联和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承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