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科幻作家刘慈欣:外星人可能已是“电脑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16:36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慈欣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高维 通讯员 闻香

  刘慈欣、王晋康是谁?正所谓不知者谓之何人,知之者奉为“天神”!18日,国内科幻作家顶尖代表刘慈欣、王晋康亮相南国书香节,求签名求合影的队伍绕了上千平方米的8号会议室好几圈……

  《三体Ⅰ》或明年上映

  可以说刘慈欣正是以史诗级巨作《三体》三部曲奠定了自己在国内乃至全球科幻界的大腕地位,改变了不少人对中国没有好科幻作品的印象。如今《三 体》的英文版在海外既叫好又叫座,电影也紧锣密鼓地开拍了。刘慈欣透露,《三体Ⅰ》的外景拍摄已经基本完成,进入最艰难的后期制作阶段,顺利的话明年就能 上映。

  对于科幻迷来说,《三体》原著中描述的各种恢弘奇妙挑战思维极限的场面,电影能拍出来吗?因此不少粉丝甚至担心会拍成烂片。刘慈欣对此表示: “这个事情它总得有个开始吧,有人认为我们要等等,等国内的科幻电影成熟了就能拍好了,但其实欧洲和日本的科幻电影发展了几十年了,并没有明显的进步。所 以我们应尽早地开始,有个开始才能做好。”

  《三体Ⅰ》不仅请了制作过不少国外大片的后期团队,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刘慈欣透露,可以确定的有张静初、唐嫣等明星,张静初扮演的是女领袖叶文洁。

  盗版是把“双刃剑”

  昨天的签售会上,刘慈欣签名签到手软。资深科幻编辑、广州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利说:“我搞科幻搞了几十年,今天这样火爆的场面第一次看到。”刘慈欣说,此次签售数量在他个人经历中也占前几位,而且还在工作日,非常难得!“就像书香节口号上写的,阅读无处不在!”

  刘慈欣和王晋康都觉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科幻作品的传播速度在加快,科幻爱好者的数量快速增加,但他们仍然感觉“没钱赚”。“目前科幻市 场很小,养活一批作家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刘慈欣说,“盗版虽然让作家厌恶,但也能够帮助扩大影响力,很多读者都是先读了电子版,才购买纸质书的,所以盗 版对于科幻作家来说是把双刃剑。”

  不能和环境对立

  科幻因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魅力无穷,也因此备受年轻读者和学生读者的热爱。但现实中科幻作品里的理念和观点可能与经典教科书大相径庭,昨天的现场有读者提问,该如何看待科幻与学习相冲突的问题?

  刘慈欣说:“我不建议年轻人因为科幻创作耽误学习,因为科幻本身和目前的应试教育的思维方式确实是矛盾的,具有科幻思维的人很容易对应试教育产 生反感。但不论搞科幻创作还是做什么,我们必须先适应环境,然后才能够成功,而不能和环境对立。我劝年轻人不要因为科幻而去和应试教育对立,只能去适应 它。”

  对“452b星”的猜想

  刘慈欣对刚刚发现的类地行星开普勒452b也有自己的猜想。“有人问为什么发现了那么多的类地行星,却没有一个外星文明和我们联系上?”刘慈欣 说,“我认为这有很多种可能,比如按现在的进程来看,我们对电子设备的依赖越来越强,很快可以把电子设备植入大脑。再很快,可以把自己的基因下载到网络 里,那么文明的终极发展最后就可能是生活在电脑里,这样的话,有可能那个开普勒452b上只有一台电脑,所以我们看不到它,但不能说那个类地行星上没有文 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