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阎晶明:曲江古韵新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阎晶明

  现在摄影配文字的书越来越多,但我很少去读,因为我觉得摄影和文字都是独立的艺术,图文不能并茂反而相互抵消效果是常有的事。不过现在,我不大持这样的观点了,在“有图有真相”的时代,很多时候,人们认为照片可以胜过文字。比如陕西的阿房宫,我们读到的赋再好,假如能看到一张实景图,让我们目睹一下它完整时的恢弘,那不但有助于我们对文章的精准把握,更可直接想象实景的伟大。古人无此幸运,而对我们来说,摄影已成最普遍的艺术,手机随手一拍,再配以美文,则形神兼备,不甚喜悦。

  于是,当这样一套四册本“曲江流饮”丛书放置眼前,我也很有兴趣一读,其内容又是关于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风景,对于在那里有过几年生活经历的我来说,更增加了额外的兴味。

  这是一套图文并茂的书。其中,《山居的智慧》对以秦岭为主体的关中自然风光做了色彩纷呈的展现和生动饱满的叙述;《砖瓦的关中》对准的是浓缩了中国数千年灿烂文明和悠久文化的西安古城;《岁月的馈赠》中,可见西安城及关中大地上充满古风、风味独特、摄人心魄的艺术珍宝;《幸福的密码》记录的是当代人斑斓生活的点滴印迹。

  由于自秦至唐的辉煌历史和中心地位,西安在中国城市中的古都地位少有比肩者。历经其后漫长的社会风云变幻,千年前的辉煌有消散,也有不被涤荡的光泽;伟大的建筑有毁坏,也有执意保护或重建的挺立依然;诗韵乐律有变革,也有不可剥离的当代传承;碑帖或有残缺,但“林”中意味无穷;美味命名“小吃”,风味却别处难寻;雁塔不再题名,仍是此处地标;秦俑虽只是局部开掘,已令世界稀奇。关于西安,这座流着大唐文化神韵的城市,这座围绕着钟楼旋转、辐射的城市,这座以灰色为基调却又迅速现代化的西北中心城市,总给外来者以极大的旅行享受,更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难以说尽的幸福。

  “曲江流饮”就是对这一切甚至更多内容的生动呈现。关中地区的自然山水,既有北方之雄浑,又带有南方的灵秀。自然的赐予是关中的地利,岁月的馈赠则更可见这片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岁月的馈赠》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对西安城内及其周边的历史遗迹做了生动扫描。这座曾经气象万千、令世界向往的城市,许多曾经的辉煌已经无法复原,阿房宫、大明宫等许多了不起的建筑今天只留下一个名称可供想象。但仅就书中列举的那些胜景,几乎个个都是中华文化典型的象征和突出的符号。秦砖汉瓦的累积中,数千年沧桑巨变,长安城早已不是古时的面貌,但那些传承不衰的艺术韵律,那些令人惊叹的艺术经典,那些流溢不止的诗词歌赋,都是这座城市永远令人心生敬意的巨大魅力。西安城里的艺术常让人产生回到唐朝的激动,但这座城市又是充满了烟火气的。西安是美食之都,西安美食的最大特点,是亲民、便民,亲切、易得,不似宫廷里的大餐,大多是街边的小吃,然而又多有讲究,多有来历,新鲜的美食里也似乎隐含着历史的味道。

  西安同时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都市,在保护古都风貌的同时,这座城市没有停下快速发展的势头,它在保持城市个性与追求现代性之间不断探索,而曲江建设就是其中的成功例证。这个曾经在物质遗存上濒临消失的胜地,今天再一次焕发新的生机。《幸福的密码》里,以曲江为主体内容的当代西安生活得到了色彩纷呈的描述,这是今日西安生活的真实写照,让古老的城市焕发当代活力的,是这里的人们对引领生活风尚的自觉要求和这座城市充满历史底蕴的内在品质。

  西安无疑是一部大书,不亲往不可目睹其景观,不驻足无法品味其生动,不久居更无法感知其神采。生活的期望通常是通过间接的方式补偿的。关于西安,如果你不得空闲亲往,无法在此长住久居,阅读“曲江流饮”丛书,则是值得推荐的有价值的补偿。这种补偿有两种效果,或暂时缓解不能前往的遗憾,在卧游中想象一下其中的胜景,或激发你迅速前往的热情,并提前做好认真阅读一座城市的文化准备。即使你是这座城市的熟悉者,从中也一样可以读到让你感到新鲜的内容,加深、提升对这座城市的认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