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6日16: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8月16日在北京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五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范围为2011年至2014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52部作品参评,比上届增加74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委对作品进行了认真阅读、深入讨论,经过5轮投票,于8月12日产生了十部提名作品并进行三天公示。8月16日,经第六轮投票,产生了五部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布了实名投票情况。

  有关人士认为,五部获奖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水准,体现出中国当代文学繁荣发展的态势。

  中国作协专门设立纪律监察组全程监督,聘请国家公证机构对评奖进行公证。有关举措为确保评奖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改进文学评奖风气积累了经验。

  茅盾文学奖1981年根据茅盾先生遗愿设立,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评选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力作,为激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