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孟勇:生活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2日07: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的作品还是比较强调民族性的。我是湖南人,创作的灵感都来源于湘江的山山水水,因此很多好作品都是以湖南的题材、湖南的音乐为主。”生活对于孟勇来说,与湖南的潇水、湘水一道,给予了他许许多多的创作灵感。作为湖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孟勇从1978年开始作曲以来,已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000余件。

  来自自然与生活的积累,为孟勇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我在1998年以后,连续17年在清明节前后赴湘西采风,在凤凰的沱江边吊脚楼里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清明时节是凤凰最安宁的季节,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季节,可以看到春水渐涨、草木渐绿的诗意画境,正好配上一曲水灵灵的歌儿。”在凤凰的这段时间里,孟勇创作出了苗族风格的歌曲《山寨素描》。“这首歌题目比较特别,素描是美术领域的创作手法。我是看了湖南的一个画家的画展而产生的联想,素描能够描述人民生活的画面,其实音乐也可以。我在这首歌里加入了苗寨一天生活的各种元素,去表现苗族人民的幸福日子。”

  2014年创作出交响音画《湘江》,让孟勇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了大自然带给他触动而迸发的灵感。“我从湘江的源头永州出发——因为湘江是由潇水和湘水在永州汇聚而成的——一直沿着这条河水途经六市十余县,来到了江水汇聚在江阴的洞庭湖,把这条江走遍了,深刻地熏染了湖南的潇湘文化,充分了解沿岸各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人民生活,前后历时4年。”孟勇说,这是因为他汲取了湘楚文化的灵气,他钟爱潇湘大地的山山水水,而大自然也给了他最慷慨的馈赠。孟勇将丰厚的自然感触融化为交响音画《湘江》的四个乐章,生动地描绘了自然与艺术的融合与升华的过程。“如果不是去体验生活,不对湖南的文化进行了解,不对湖南的音乐进行了解,不对湖南的戏曲进行了解,没有这样的生活积累,我就无法完成这部交响乐作品。”

  在创作《日出东山》这部描述毛泽东少年时期成长经历的交响乐作品时,孟勇在毛泽东故乡韶山及发蒙学校东山学堂周边地区走访农家、拜访民间艺人,在音乐中加入韶山山歌元素,用湖南的民乐素材完成了这部交响乐。“我们的音乐要有自己的风格,不能同质化,要有个性。如果每个省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个性的音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根据现实生活创作出各具特色的音乐,我相信我们的音乐很快就能走向世界。”

  这些年,孟勇一直致力于用现代的手法编配、发展民歌,“跳出民歌写民歌”是他这些年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他创作民歌从不用原生态的民歌旋律,而是把民歌的精髓化为自创的旋律,既保持了民歌的风格,又具有时代感。在孟勇看来,中国的音乐需要走出去,融入人类音乐的海洋,让更多外国人领略中国音乐的艺术魅力。

  “我创作作品从来都不会找不到灵感,因为深入生活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只要深入生活,多跟老百姓联系,走遍祖国的大山大河——走遍不仅仅是表面的行走,而是要深入去了解当地的地理、文化、风俗——这样才能从中找到创作灵感,才能写出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特征的音乐。”孟勇坚定地说。(高小立  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