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白庚胜:丝路文香 和美心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08: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庚胜

  在海洋文明代替陆上文明、海洋交通取代陆上交通之前,丝绸之路始终是东西方之间最重要的动脉,并由此衍生出了长达两千多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 史,长期发挥着草原文明、沙漠绿洲文明与中原文明之间的桥梁作用,佛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与儒教文化、道教文化之间的纽带功能,创造了无数文化的、文学 的、艺术的辉煌,一直承担着世界义务、国家责任、民族道义,说不尽的光荣与梦想。诚可谓: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城度春风。铁马金戈纷入梦,本佛回教铸心 魂。羌笛霓裳果蔬盛,瓷器丝绸玉茶丰。四大发明远域惠,地灵人俊遗嘉声。今天,当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中华民族又一次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之际, 丝绸之路文学的创造力、想象力、审美力又一次被新的时代所激活,我们也以“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身份参与到这一历史进程之中而为荣。

  毋庸置疑,丝路文学是丝路文化的一个部分,泛指一切与丝路有关的文学创造。由于丝绸之路及其文化、文学具有极鲜明的久远性、国际性、区域性及其 民族性、多语文性、多样态性、多宗教背景性,我们的研究必然会带有漫长的时间深度、辽阔的空间维度、复杂的文化广度。在丝路文学背景下审视中国少数民族当 代文学,有助于我们确立作为中国文学半壁江山的少数民族文学在丝路文学中的作用、地位,发现它曾经的辉煌、现实的创新、未来的使命,以及它对汉文学与周边 国家、地区、民族文学的吸收与影响,从而进一步丰富丝路文学的内涵、提升丝路文学的品质,为中国文学乃至亚洲文学、世界文学作出新的贡献,真正做到不忘本 来、面向未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让丝路重新绽放和平、和谐、和美的鲜花,让丝路沿线国家、地区、民族共享通气、通路、通货、通 情、通心的物质与精神成果,并强化各自的国家认同、历史认同、文化认同、世界责任。

  审视的目的在于发展,而发展离不开充分的自信,自信则来源于伟大的历史创造。回首相望,中国少数民族曾经在丝路文学史上奉献过众多的精神财富: 昆仑神话、英雄史诗、长篇叙事诗是它们的绝响,阿肯弹唱、花儿歌会、行吟游诵是这里的奇观,翻译文学、经籍文学、文论探微是其亮丽的风景,英雄主义、尚武 精神、和平理想是它不变的坚守,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旋律跃动在各地域奔流不息的文脉里,礼敬自然、崇尚上苍、热爱生活、忠诚爱情与友谊的主题 贯穿于各民族的口头与书面创作中,神秘、奇丽、粗犷、豪迈、幽默的文学色香处处流溢,从而有了《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荣获世界记忆遗产,有了 《福乐智慧》《真理的入门》《突厥语大辞典》《乌古斯传》《吉别克姑娘》等经典作品西走伊斯兰世界,有了喀什噶里、居素甫·玛玛依、纳瓦依、哈拜、仓央嘉 措、扎巴、玉梅等大师峰峦叠翠,也才有了哈努曼、阿凡提、灰姑娘这样的文学形象东传西送,印度文学、希腊神话、罗马史诗、阿拉伯传奇与中国文学结缘。这些 都足以证明中国少数民族曾经是丝路文学的创造者、传播者、坚守者、享有者之一,她有志气、有能力、有智慧继续为它的再创辉煌而文心雕龙。

  自信还来自于伟大的现实。这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少数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更 近。随着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滚滚向前,中国重新进入到世界的中心,中华民族又一次登上历史的舞台,古老的丝路及其文化、文学复受到全球性的关注。最重要的 是,从新中国建立起,我国各族人民彻底根除了民族压迫、民族歧视的政治制度,并且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不断发展、 文化不断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的目标逐步确立,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初步形成,为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兴旺,提 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条件、经济保障、精神支撑、方向引领,以及更加丰富多样的社会生活、人物形象、时代主题、创作灵感、表现形式,先后涌现出了铁依甫江、克 里木霍加、伊丹才让、玛拉沁夫、张承志、乌日尔图、阿来等一批批文学大家,收获了《黑骏马》《心灵史》《尘埃落定》《瞻对》《七岔犄角的公鹿》这样的文学 精品,创办了《民族文学》等近百家文学期刊,成立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等众多文学团体,实施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等一 个又一个文学项目,开展了大量有声有色的对外文学交流活动,已拥有一千多名中国作协会员,已出版“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丛书”等一批批学术成果,已建 立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这样的学术单位、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民族文学系这样的教学部门,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这样的展示场所,从队伍建设、人才培 养、平台提供、创作推动到学术研究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中国文学、乃至丝路文学、世界文学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及体制机制保障,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民族文学发展道路更加充满自信,对多国家、多地区、多民族共同参与建设的丝路文学再度繁荣,使之从各自孤立的、片段化的自然存在,转化为有机的、联 系的、整体的、自觉追求的文学生态充满期待。

  在丝路文学背景下,对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审视,应该审出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应该发现我们的优势与不足,应该明确我们的方向与前景,应该振奋 我们的精神与力量。所谓责任与使命,就是确证自己是中国文学的一个部分,自己是世界文学的一个单元,自己与丝路文学息息相关。这种责任与使命中既有文学的 内涵,又有政治的、社会的使命,亦即有关文学活动必须有利于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向和、向美和人心向善、向上。这需要远大 的目光、宽广的胸怀,既立足于自己的民族与本土,又能超越狭隘的族群意识、疆域意识,努力亲诚惠容、尊重多样、包容异端,用文学的力量化干戈为玉帛,用美 学的春雨“润物细无声”。至于优势与不足,前者指我们的历史文化优势、文学传统优势、生产生活优势、社会制度优势、所处时间空间优势,从哲学的、美学的高 度深刻发掘文学价值与意义,充分活化与转化其资源潜质,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学精品,努力攀登文学高峰,为人类文学画廊增添奇光异彩;后者指 我们要清醒意识到自己在深入生活、体验生命、感悟人生、世界眼光、人类情怀、国家责任、美学修养、创作技能等方面尚存在种种缺欠与幼稚,从而必须尽快改善 自己的思想、品格、境界,让自己的创意、表达、驾驭主题与题材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敢于作大制作,有能力创大品牌,在世界文学之巅与全世界最优秀的作家 及最尖端、最前卫的美学思想、观念、流派平等对话。所谓的方向与前景,就是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文化性与美学性相联袂,力求做到国家性与世界性相统 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相联通、民族性与人类性相贯穿,去开拓丝路文学的新天地。所要振奋的精神和力量,就是爱国主义、崇尚真善美、礼敬团结友爱、实现公平正 义、追求真理科学的精神,以及促进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力量,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

  目前,我们对丝路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之关系的研究刚刚开始、有关探讨尚十分有限,但它对丝路文化、中外文学交流史、尤其是对进一步发展繁荣中国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具有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它是一次文化之旅、审美之旅,更是一次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与大突围。它历史空前地让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在空间上、精 神上与世界贴得更近,并深感自己为中国文学承担的义务巨大。我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下感知 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继承中外优秀文学传统,进行艰苦的美学创造,我们就一定能够收获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有高度的文学成果,在振奋民族 精神、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世界和平,尤其是在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方面,作出少数民族文学的独特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