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共同开启文学的丝绸之路 中国作协“丝路文学之旅”采访活动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7日07: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几千年前,丝绸之路由陕西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开启了中国与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密切交流的历史,丝绸之路早已随地理、时间的变迁生发出更丰富且更具现实意义的内涵。这是一种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的提出将在21世纪的今天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驼铃声声,马蹄阵阵,历史与现实相辉映,踏上丝绸之路,人们感叹于打通隔离、互通有无的艰难与决心,更感佩于先行者的筚路蓝缕、上下求索。

  8月5日,“丝路文学之旅”采访活动在陕西西安启动。此次活动也是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接下来的10余天里,中国作协将组织来自12个省区市和部队系统的作家走进陕西、甘肃、新疆等地采访创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向采访团授旗。活动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

  启动仪式上,白庚胜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和现实意义,对采访团一行提出了要求。他说,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作协组织这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它郑重表达了中国文学对丝路文化的精神承担,表达了中国作家对世界和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美学审视,让更多目光聚焦于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让更多心灵通过文学作品感知丝绸之路的丰富博大。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这条古道重新焕发亚欧路桥、东西纽带的勃勃生机,都是为了让它的精神、尊严、价值与意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造福人类,以达到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亲诚惠容、和美和谐、共享成果的目的。他希望采访团的各位成员悉心体验观察,发现大义大美,抒发大情大爱,身体力行,全身心完成这次精神洗礼、文学探险,用手中的笔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努力攀登新的文学高峰。

  蒋惠莉向大家介绍了西安在古代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位置和意义。她说,正是大唐包容、开放的风气,进一步激活了西安的生命力,加深了城市的文化积淀,也使这座城市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如此深厚的丝路文化土壤和浓烈的丝路文化情结,陕西作家也创作了一些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学作品,还有一些作家有进行相关主题或题材创作的计划,大家普遍希望通过文学创作,对宣传、探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作家们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同时发挥文学的力量,共同开启文学的丝绸之路,让中国文学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国文学在世界的影响力。

  河南省文联主席郑彦英代表采访团作家发言时谈到,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道”,也是整个古代中外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今天,党中央提出开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各位作家能够走近这一经济带,感悟“一带一路”的影响,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作家们会努力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感悟丝绸之路绵延至今的蓬勃生命力。

  宗仁发、陈应松、刘建东、马金莲、铁流、王妹英、马萧萧等参加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