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曹文轩: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纸质图书消亡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文轩: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纸质图书消亡的
曹文轩。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5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时,谈到网络时代纸质书的存亡问题。他表示,我们把电子书籍对纸质阅读和纸质书籍的冲击这个问题夸大了。

  近年,随着电子书阅读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兴起,电子书以极快的速度占领市场,甚至有观点认为,电子书将取代纸质书。然而曹文轩表示,不必过于担心电子书籍对纸质阅读和纸质书籍的冲击。“我们常常把问题夸张了,把问题的严重性夸大了。”

  曹文轩提到,当刚刚进入网络时代的时候,就有人预料纸质书将会在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里将会消失消亡,可是我们今天看到这个局面了吗?

  “当年众多出版社惶惶不可终日,都以为自己的事业已经走到了尽头。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只看到纸张价格每年在涨,这就意味着纸质图书依然在发行。说明网络对于纸质阅读的冲击根本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夸张。”

  曹文轩谈到,我们这一代人对纸张有一种特殊的迷恋。“我们会研究一本书的封面设计、用纸类型、插图位置等等,会感受一本书放在手里的重量,这是网络所不能给予的。”

  “还有一些特殊的感受是网络所不能给予的,比如说仪式感,当我们把书拿起来的时候,我们有一种仪式感。”

  曹文轩举例说,比如教堂的唱诗班,如果不是拿着一个纸质的《圣经》打开,而是拿着一个电脑,宗教的仪式感一定会大打折扣的。还有躺在沙发上、床上,坐在马桶上,翻开一本书,看完了随手放在旁边架子上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

  “大概在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纸质图书消亡的,因为纸质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纸文化。几百年,几千年建立起的文化,不是说你一个新的一个传播的方式,就可以一朝一夕就能够代替它的。”曹文轩强调。

  “对于作家来说,更不需要焦虑。因为网络上流行的东西,最后也要变成书。质量是作品的唯一选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