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画云博士:请吼了老师的儿子吃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画云博士

  本书中西合璧,有最前沿的教育理念。虽然从内容方面来看,谈的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但从价值和功用上说,也可以成为一个人自我成长的良好读本,其中的反思、诚恳和自我觉醒意识,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儿子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来垂头丧气地说:“妈妈,我在学校闯了祸,请你一定不要生气。”儿子那么紧张,我知道事情有点严重。他在学校一向表现好,从没惹过事,因此他也不知道他惹事后我会怎么反应。

  我静静地听着,告诫自己要让儿子知道出事不要紧,要紧的是出事后如何对待,要让儿子知道妈妈是值得信任的,妈妈感激他讲实话。(我际关系中对事件的解释,影响我的感觉、态度和做法,这点至关重要。)

  “妈妈,请你不要生气,这件事是克里斯(Chris)的错,真的不是我的错,斯派克丝夫人(Mrs. Sparks)冤枉我了。哦,我恨Chris,都是他惹的祸!”

  我平心静气地说:“Timmy,看着妈妈的眼睛。”Timmy抬起头,害怕地望着我。

  “Timmy,谢谢你告诉妈妈你遇到了麻烦。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妈妈都会帮助你把事情处理好的。你知道妈妈是最在意你的人。”

  儿子看到我很平静,就又多说了一点:“斯派克丝夫人上课的时候,克里斯一个劲儿地和我讲话,我让他住嘴时,斯派克丝夫人以为我让她住嘴,就裁定 我违纪,叫我填写了违纪单。不知道为什么这事儿很快传到了其他老师那里,似乎全校都知道了。有的老师还讥讽我够胆量敢吼我的老师,我在学校没法待了。”说 完又哭了起来。

  为探知他是否对事情有隐瞒,我很和气地问:“你告诉我的是全部的事实吗?儿子,妈妈只有知道全部的事实才能真正地帮助你。”

  “还有,斯派克丝夫人当时旁敲侧击地说我自以为数学不错不认真做题。”儿子补充道。

  “哦,克里斯在一边烦你,另一边老师也在说你,你很恼火,是吗?那你有多少是在吼老师?”

  “嗯,应该有30%。”我开始觉得事情可能比他描述的严重。

  “你吼的时候是对着克里斯方向喊,还是对着老师的方向喊的?”

  “对着老师。”我开始怀疑他的恼怒是冲着老师的了。

  “那你到底是让克里斯住嘴还是让斯派克丝夫人住嘴?”

  “各占50%!”这时我能确认儿子一定是吼了斯派克丝夫人。

  我开始紧张了,他怎么敢吼老师呢?我从没见他吼过任何人啊?!不过我非常清醒,利用这个机会让儿子相信妈妈是他真正的后盾,无论他做错了什么, 都能100%和我说实话。因此,让他相信我,是我的首要任务。(这也是我的我际关系沟通,在我际关系中这样解释事件,保证平静的情绪,影响整个事情的处理 和母子关系。)

  我非常认真又温和地说:“Timmy,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不能改变事情本身了,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如何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情。 你可以选择不说实话,我帮错忙,这可能会给你给我带来更大的麻烦;你也可以选择说实话,告诉我全部的事实,我帮你。这个选择要你来做。在你决定之前,你要 知道一件事,我保证如果你告诉我100%的实话,不管事情有多糟糕,我不但不生气,还会请你去饭店吃饭。”儿子看着我,好像在说你没骗我吧。

  “Timmy,让我再重复一次,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我只想知道全部的事实,我保证不生气,还会高高兴兴请你去饭店吃饭,你看怎么样?”

  儿子终于相信了我:“当时克里斯一个劲儿在我耳边说话,斯派克丝夫人又在那讽刺我,我实在没忍住,就吼老师住嘴。”

  “那就是说你100%是在吼你的老师住嘴,是吗?”我进一步确认。

  “是的。”Timmy的声音明显低了很多。

  我愣了一下,但还是感激他:“谢谢你告诉我事实。”

  儿子拿出违纪单子让我签字。违纪单子上有如下的项目要填:

  1.请描述发生了什么事?

  2.这件事都给谁造成伤害?

  3.谁会伤心?

  4.你现在自己的感觉是什么?

  5.下次这样的事情发生后,你会怎么做?

  6.老师家长学生三者签字。

  我看后告诉儿子:“这个单子设计得不错,你写的也可以,签字的事情不急,我请你吃饭要紧。”(我没有签字,是因为我还有话要说。)

  我和儿子去了一个饭店吃晚餐。那是一家儿子最中意的墨西哥饭店。吃的时候,我和他聊起他的同学们。

  他跟我讲了五年级最让男孩子着迷的女孩儿叫艾米(Amy)。艾米是西班牙裔,棕色皮肤,身材高挑,是Timmy最好的朋友亨特(Hunter) 的“女朋友”,最近两个人在闹别扭。原因是艾米穿了件有很多洞的上衣,亨特很不高兴,因为别人“仔细”看的话,能看见艾米的胸罩。亨特生气地告诉艾米: “你应该穿上一件夹克,否则别人能看见你的胸罩。”艾米为此不理亨特。亨特在社交上遇到问题总是找儿子,包括男女朋友之类的事情。我觉得好笑:“你小子没 有过女朋友,怎么能帮助亨特呢?”儿子笑笑说:“这个简单,我告诉亨特首先他要冷静,他不能攻击他的女朋友,实在要反对的话,是要以玩笑的形式说出来,比 如说:‘有些珍贵的身体部分,我不希望别人看到!’”

  想不到儿子不能冷静地对待斯派克丝夫人,却能给亨特咨询,招数还不差!

  吃饭的时候我们聊得很愉快,我还打趣他:“以后请多犯错误,只要如实地告诉妈妈,我们就去饭店吃饭!”母子俩会心的笑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

  吃完饭回到家,儿子高兴地告诉我:“要是知道妈妈不但不生气,还请去饭店吃饭的话,就没必要那么害怕了。”

  我告诉他:“在你一生中,你会犯很多错误,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犯错后怎么处理:一要跟父母说实话;二要负起责任;三错误可以犯,只许犯新的错误!”

  我要求儿子对这件事负全部责任,并问他准备怎么做,他说等妈妈签了字,这件事就结束了。我没有同意。我告诉儿子那张纸只是完成了校方在行为规范上的管理程序,但是他要做的是向老师真诚地道歉,来完成人与人层面的沟通。

  儿子说什么都不肯,因为去道歉相当于又一次提醒老师他的过错,他会非常痛苦。他坚决不肯,哭了起来。我告诉他:“妈妈也是老师,妈妈更清楚斯派 克丝夫人对这件事的期待。如果我是她,我会非常感激当面承认错误的学生的,我会更尊敬道歉的人。我相信斯派克丝夫人也会感激你道歉的。”无论我说什么,儿 子就是不答应道歉。

  儿子不道歉,对于我来说,就是不想负责,那我是不会签字的。我告诉儿子我理解他的苦处,但是做人的道理,他是一定要亲自实践才能明白。面对不情 愿的儿子,我很认真:“我可以等,等你想明白,我和你一起给老师写电子邮件道歉。我来打字,你口述什么我就写什么。另外我也要跟老师道歉,因为我没有教会 你正确地管理情绪,我同样有责任。”

  过了大约两个小时,儿子来到我跟前:“我不写电子邮件,你就不签字,我就交不了差,还是写吧。”看来他明白了一点逻辑,但口气被动,思想深处的革命一点儿都不彻底。我虽不满意他的态度,但他毕竟让步了。我们俩完成他的道歉电子邮件后,我作为妈妈也向老师诚恳道歉。

  第二天,斯派克丝夫人特意谢谢Timmy的道歉,还发电子邮件给我说她非常欣赏Timmy。斯派克丝夫人的反应让Timmy明白负责的重要性,他最终对我和老师的处理方式非常满意。

  每个“问题”事件的发生,都给了父母把爱的阳光洒给孩子的机会,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我们需要坚定、温和地站在孩子的身边,像是说:“没什么, 有妈妈呢,我们一起扛。”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另外,孩子也在学习,自己的亲人出错时,爱是第一位的,先照顾出错人的安全感,然后和出错人一起解决问题。

  ●思考:

  孩子惹事后,因害怕父母的脾气,会吓得不知道隐瞒什么。父母应在解决问题之前,保证孩子不管事情有多严重,父母都是孩子的坚强后盾。有了信任, 孩子会说出事情的全部真相,帮助父母和孩子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爱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坚持孩子承担责任,让孩子明白承认错误不是懦弱,而是强者的魄力。

  ●教育感悟:

  问题越严重,越要给孩子爱和安全感,并坚持孩子对错误负责。

  (摘自《我把美国教育方法带回国》,作家出版社 2015年6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