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松:上布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8: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松

  ■赣南笔记·之七

  上布山不高,但很陡峭。山上是店前村的陵园。

  店前村是柏村的一个村组。柏村属黄柏乡,与瑞金市北郊接壤。柏村有一片很大的森林。这里绿荫蔽日,灌木丛生,古树虬枝,巨藤盘绕。树林里多是樟 树,树龄最长的已有300多年,胸径将近1米。此外还有桂花、红枫和黄檀生长其间。林中有一条小溪流过,溪水清澈见底。相传,这些树木还是当年柏村的先人 迁徙来这里时种下的。现在已是草木葱茏,一片盎然的树林。

  通往店前村的山路很窄。虽然不远,但还是走了好一阵。

  我来店前村,是因为一个叫谢永洪的人。几年前,山西省五台县耿镇松岩口村有人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说是有一位江西籍的军人,曾任连长,一次为保 护松岩口村的村民,在阻击日军的战斗中牺牲了。村民将谢永洪的尸体从战场上抢回来,就埋在松岩口村后面的山坡上。这个墓至今已有70年,但一直没有人能搞 清楚,这位连长的亲人今在何处,所以英雄的魂灵也就一直无法回家。据帖子上说,这个连长的坟墓今天仍保存完好,墓碑是一块高30公分、宽15公分的石块, 上面刻有“江西省绥景县店前村 抗日英雄谢永洪同志”的字样。发这个帖子的人叫罗建新。罗建新就是松岩口村人。事后据罗建新说,他发这个帖子也是受邻居之托。他的这个邻居叫罗满常。罗满 常老人当年曾是这个连长的战友。据罗满常回忆,当年连长谢永洪原本已经带人撤出村子,但为了保护村民,又只身返回村里,就这样在激战中英勇牺牲了。后来村 民为了感恩,决定将他埋葬在村后的山坡上。当时一个村民还冒着生命危险从很远的地方偷偷运回一口上好的棺木。但为了避开日本人的耳目,只是请石匠为英雄刻 了一通很小的石碑,然后和棺木一起埋在土里。直到20多年前,偶然在坡上挖出这块石碑,罗满常才确定自己连长的墓是在这里。这些年,罗满常老人最大的心愿 就是让老连长回家。根据碑上所记,谢永洪的家乡是在江西省绥景县。但经过多方打听,江西省并没有叫“绥景”的县。于是,倔犟的老人又委托罗建新,在网上发 帖继续寻找。这个帖子立刻被网友频频转发。这时,一个网名叫“第五站台”的网友跟帖说,这位谢永洪烈士很可能是瑞金市黄柏乡柏村店前村组的人,因为瑞金在 客家话中的发音就是“绥景”,而且这个店前村里的村民也都是谢姓。这件事很快引起江西媒体的注意,并在报纸上发了消息。就这样,终于有一天,瑞金市第二中 学一位叫谢大翔的教师,也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消息。

  这一次,我见到了谢大翔。这是一个很像教师的中年男人,而且看得出,应该是一个做事很认真的人。他告诉我,他就是黄柏乡店前村人。当时他在报纸 上看到这个消息,立刻想起来,小的时候曾听老辈人说过,村里有一个叫谢永洪的年轻人在1934年参加长征,后来就再也没有音信。谢大翔这样说着,又拿出特 意带来的族谱,翻给我看。这本已经发黄的族谱上果然有“永洪,生殁未详,参军外出”的记载。谢大翔告诉我,他由此断定,这个谢永洪,应该就是自己村里的谢 永洪。后来,经江西省档案馆和瑞金市档案局的进一步核实,70年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谢永洪烈士,确系江西瑞金店前村人。他没有后代,有一个弟弟叫谢永 桂,已在1990年去世。目前的亲人还有一个妹妹,以及已逝弟弟的3个子女。

  这样,就决定接谢永洪回家。

  当时亲历这件事的一个当地朋友告诉我,起初事情还有一些波折。江西这边的有关领导和谢永洪的亲人去山西的松岩口村接洽时,当地村民出于对谢永洪 的敬仰和感恩,并不同意将他的遗骨迁走,一定要留在当地,由村人继续供奉。后经反复商谈,村民才勉强同意。据这位亲历此事的朋友说,当时打开谢永洪的墓 穴,所有在场的人都大感意外。这个墓由于当时的原因,表面并不起眼,但从墓穴里的棺木看,当年应该是厚葬的。而且由于当时的种种历史原因,谢永洪所在的部 队军容很好,因此骸骨身上的军装依稀可辨,军服上的帽徽、领章和纽扣也还完好。

  我终于来到店前村。村长带我来到村里的谢家祠堂。赣南由于多是客家人,宗族观念很强,所以几乎每个村庄都有自己家族的祠堂,有的还不只一座。此 时,这座古老而又宽敞的谢家祠堂显得空荡荡的。在享堂正面的墙壁上,还可以看出祭祀的痕迹。村长告诉我,当时是按客家人的传统习俗将谢永洪接回来的,就在 这个祠堂里举行了仪式。这是一个惊动了两省的仪式,当时来了很多人,场面非常隆重。传统仪式结束后,又举行了追悼会。

  谢永洪的遗骨,就这样被送上了上布山……

  上布山离店前村还有一段距离。这边的山路更加难走。我来到上布山上,发现这里的风景很好,视野也很开阔。陵园是店前村的公墓,在一面坐东朝西的 山坡上。村长告诉我,这在客家人看来应该是最好的方位。山坡下面,与对面的山崖形成一个峡谷,谷底是一片很大的水面。岸边长满茂密的树木,有很多色彩鲜艳 的山鸟鸣叫、飞翔。

  沿着台阶朝山上走去,在一个不太显眼的位置就看到了谢永洪的墓。这个墓修葺得很简朴,只有一通不大的黑色花岗岩墓碑。从碑上的字迹可以看出,应该是他的侄儿们为他立的。谢永洪没有后代。他当年捐躯时,只有24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