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艾青抗战诗集《我爱这土地》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熊元义

  7月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金华市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艾青抗战诗集《我爱这土地》首发式在艾青的家乡金华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艾青夫人高瑛,以及金华市市委书记徐加爱、金华市市长暨军民等出席了首发式。艾青抗战诗歌朗诵会也同时举行。

  今年是爱国诗人艾青诞辰105周年。此次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艾青抗战诗集《我爱这土地》,是艾青抗战诗歌的首次结集出版。艾青1941年赴延安,在抗日烽火中深切地感染到时代的精神,汲取了诗情,创作出大量优秀的诗作。这些抗战诗作,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和革命斗志。吉狄马加在首发式上说,艾青作为中国现代诗歌史上的一位巨人,他的整个创作和其故乡金华有着密切的联系。从他早年创作的诗歌《大堰河——我的保姆》可以看出,故乡对艾青诗歌的滋养,是从他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了。艾青最重要的作品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写下的,比如《我爱这土地》《向太阳》《火把》《手推车》《北方》等诗作,已经成为中国现代诗歌史上的经典。艾青的诗歌代表了对自由和光明的一种向往。他的诗歌创作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任何一个时代,诗人都离不开他的民族对他的养育。

  首发式上,高瑛还向金华市艾青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艾青遗物,包括艾青的一幅书法作品、其生前使用过的一套沙发以及约5000册图书和杂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