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欣(美国):洞庭的诱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4日07: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欣(美国)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向往。

  湖南对我的诱惑可谓源远流 长。小时候,我家卧室临窗的墙上就有一幅画,韶山冲。绿色的树环绕着屋舍,池水清清荷叶连连。每天进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都是这幅画。潜移默化间山岚变得 遥远而亲近,树木摇曳仿佛触手可及。所以上大学那年,湖南理所当然成为我人生旅途的第一站。列车从北到南,把我从北江带到遥远的湘江两岸,心思宁静充满着 向往和自豪。连北京到长沙的火车,都是全国首屈一指的1次特快。长沙的火车站也是雄伟壮观的,引无数游人竞相拍照。

  游学湘江,正是风华 正茂的大学时光。青青子吟,南国的吸引从画中走来变为真实的情境。吸引我的景象无数,茂密的丛林,翠竹,鲜花,甚至热浪。炎热的夏天,我们冲到楼顶纳凉睡 觉,天当房,楼当床。暖风熏得同学醉。卖米酒啊,楼下的小贩吆喝声起伏。我却留意那米酒担子旁边的橘篮子,橘子青绿却已成熟。绿皮剥下来清香飘逸,橘子瓣 甜蜜清新。是谁把天下的良田美景都带到了湘楚大地?鱼米之乡更添佳肴遍地。最爱香肠炒辣椒,越吃越辣,越辣越吃。笋肉包子,常德皮蛋。湘江大桥边红辣椒与 臭豆腐比翼。火宫殿里红烧肉和甲鱼汤齐飞。要看美景吗,且听我一一道来。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橘子洲头,岳麓山爱晚亭,武陵人的桃 花源,小翠的湘西,春风万里的张家界。更有那闻名遐迩的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最后的留给最好的。我去洞庭湖是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临近毕业,大学里的最后春秋,去洞庭湖吧,友人说。洞庭浩瀚,站在湖边留影,正是夕阳西下之时,手指处化作一片剪影。这剪影的倩影永远地印在我的相册里。每次翻开,都会感慨万千。君山倒影在水里,印在心湖上。

  洞庭湖留下一段情,再回首,是与否,都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洞庭湖水浩瀚如海,岳阳楼是洞庭湖畔的珍珠。每次乘京广线列车路过此地,都会有人轻快地叫道,快看,岳阳楼。所以,我去岳阳楼,像是去见老朋友。只是此番下车登阶相拜了。

  拜楚地千年的人杰地灵,拜潇湘亘古的人文精华。李白,杜甫,刘关张,三国赤壁,街亭,华容道。更有那久远永恒的诗句哲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南极潇湘,迁客骚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楚地四载是我青春岁月最美的年华,洞庭浩波、岳阳楼色给这美好时光添加一笔精彩的神韵。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当如是。一如少年时窗前的图画,投射在心弦的印影是永远的青山绿水,繁花似锦。洞庭的诱惑是永恒的故国情怀里不朽的青春画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