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7: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研修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52名学员日前圆满完成了在鲁迅文学院的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7月31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文学编辑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总结讲话中说,本届高研班是鲁迅文学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适应当前我国文学编辑事业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继2003年“鲁迅文学院文学报刊社主编高级研讨班”之后,举办的以文学编辑岗位工作人员为招生对象的第二个高研班。通过两个月潜心钻研的课堂学习与丰富多彩的实践研讨,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拓展了思维与视野。希望学员们坚持正确的编辑导向,继续深入学习、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完善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人文艺术修养与综合业务能力;陶冶高尚的职业情操,继续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善养浩然之气,秉持高尚情怀,培养健康情趣;树立开放的学习观念,努力具备更加扎实全面的知识技能、更加独立开放的学习能力。期待大家以昂扬的姿态、不竭的热情,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谱写人生与事业的优美乐曲、锦绣华章。

  赵文广、佟鑫、陈仓、胡俊杰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两个月来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参加本届高研班的体会和对文学编辑的理解,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做好文学编辑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他们谈到,鲁院丰富多彩的文学生活使每名学员找回了曾经的自己、展现了真实的自己、发现了潜在的自己,重新回归到对文字、文学魅力的深度痴迷,重新回归到对文学编辑岗位的职责认识和深度热爱,点燃了内心如夏花般绚烂的文学情怀。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读者,作为编辑,只有对生活的丰富有足够的认识,才能在文本的蛛丝马迹中发现那不为人知的曲折和情感。文学编辑在文学事业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任重而道远。关注资讯时代的中国文学生态,需要每一位文学编辑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以梦想绽放的热情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据介绍,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以传承超越、开拓创新为宗旨,着眼文学编辑领域发展特点与当前文学现状,针对学员实际,在课程设置、活动安排、研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调整与适当补充,突出了教学内容的系统性、针对性与开放性。在课程设置上,合理安排政治类、文化类、文学类课程比例,适当突出编辑类课程安排,征集学员意见建议,恰当调整课程内容,系统地从政治理论、文化艺术、文学观念、编辑业务能力等方面综合开拓学员理论视野。高研班期间举办了4次集体研讨活动,学员们也自发开展了多次文学沙龙活动,并参加了一些课外的文学活动及作家作品研讨会。高研班还组织开展了课堂之外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学员们前往江西革命老区参观考察,参加“北京微观地理一日游”等活动,更加提升了集体观念与爱国情感,拓展了专业学术交流频度与深度。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学员们勤于笔耕,努力创作,在两个月里创作、发表了大量文学、文艺作品,有多部小说、散文专著出版,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小说作品,不少学员创作、编辑的文学作品获得各种奖项。此外,高研班全体学员还向中国作协提交了关于成立“中国中青年文学编辑家委员会”的倡议。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学员们的知识结构得以完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从事文学编辑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副院长王璇,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徐光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