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蔡皋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1日10:56 来源: 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金星) 7月13日上午,著名作家、画家蔡皋在毛泽东文学院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授课的主题为“问津桃花源——我的生活与创作”。

 

讲座现场

 

 蔡皋主讲“问津桃花源——我的生活与创作”

 

  在讲座中,蔡皋向学员们介绍了《桃花源的故事》的主要内容与创作历程。这本书通过文字和绘画向读者讲述了一个桃花源的故事。在创作《桃花源的故 事》时,蔡皋把自己的心思放入到艺术创作中去,在对比中突出了绘画的形与色。桃花源原本是个虚无飘渺的境地,如何将幻境变为实景是对一个艺术家创造力的考 验。

 

课堂一角

 

  在绘画之前蔡皋在心里设想了一幅细致入微的画面,这是作者对于现实的重构和由现实上升到艺术的过程。书中首先介绍了武陵的地形与地貌,再用图画 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桃花源迷津的美、追寻的美、朦胧的美与缤纷的美。渔人在打渔的途中迷了路,却意外地发现了通往桃花源的路,进入了桃花源,并且在这个祥 和、富裕的世外桃源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款待。蔡皋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这个神秘朦胧的桃花源故事,用周边的树、木、石头等景物衬托了水的存在,整个画面 具有线条之美、空间感和画面协调性。通过文字和绘画向读者展示了乡村的生活,体现了农村古朴、简单的劳动之美,表达出了一种朴素的理想和人文情怀。《桃花 源的故事》,为读者展示了农耕文明的美丽画卷,向读者传达了作者的生活观与价值观。

 

蔡皋为读者赠语

 

  来自省作协机关、各刊社、毛泽东文学院的干部职工和省会儿童文学爱好者到讲座现场听课。

  学员们还踊跃地请蔡皋为书籍签名。

 

 

  人物链接:

  蔡皋女士:著名作家、画家。图画书《荒原狐精》获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1996年被聘为首届中 国儿童图画书奖"小松鼠"奖特约专家评委。1998年,应日本JBBY、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之邀,参加于知宏美术馆、安昙野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绘本画家原作 展》。2000年被聘为第34届波隆那国际儿童图画书插图展评选委员。2002年,作品《桃花源的故事》原作展在日本巡回展出,并为日本福音馆书店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