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彝族诗人吉狄马加做客“民族文化大讲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1日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奚冬琪)7月23日下午,“民族文化大讲堂”第十四讲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讲。著名彝族诗人、作家、书法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学会会长,中国诗歌学会顾问吉狄马加,以他的长诗《嘉那嘛呢石上的星空》和《我,雪豹……》为例,讲述了一个诗人的青海情怀。

  讲座中,吉狄马加从青海作为三江源头的生态地位和它在中华民族形成中的重要作用;青海的花儿;格萨尔史诗;青海人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离去生命超度达观的人生态度四个方面,讲述了他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关注人类命运的博大情怀。

  他的长诗《嘉那嘛呢石上的星空》正是因为来源中国的沃土,来源于青海当下的人民生活,才广受欢迎和人民的喜爱。他还介绍了作为高山高原地区最具代表性物种的雪豹,呼吁人们保护雪豹,保护动物,保护原生态。现场还请来了朗诵家朗诵了他的长诗《嘉那嘛呢石上的星空》、《我,雪豹……》片段。

  “民族文化大讲堂”由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和民族文化宫联合主办,每月一讲,内容涉及民族文化、文化产业政策、文物保护和传承、艺术和历史等多个领域。

  (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