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 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1日0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7月30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为期18天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集中评选工作拉开序幕。中国作协主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已逾三十载,它与新时期文学史几近同步,见证了新时 期长篇小说的发展历程,对于繁荣长篇小说创作、发展我国文学事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深受全国广大作家及文学界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本届茅 盾文学奖评奖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奖的评奖工作。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明确 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习总书记要求,努力创作生 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 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的文学评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要把习总书记 提出的要求体现到我们的评奖工作中去,以对中国文学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不辜负广大作家、文学界以及社会对我们的期望。

  钱小芊说,大家接受中国作协书记处的聘请担任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委,希望大家坚持标准,确保导向。茅盾文学奖的标准,就是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 完美统一,评选出来的作品要有利于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民族团结、社 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把那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遴选出来,推介给人民。希望大家坚持 公正,维护权威。权威来自于公正,公正是我们的评奖原则,也是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更是我们向社会的承诺。要做到公正,就要求评委们有自觉的文学坚守,有高 远的思想艺术标准,有无私的艺术良心,坚持审美理想,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从中国文学的全局出发,着眼于中国文学繁荣发展,始终从文学作品的思想性与艺术性 出发考虑问题,以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部作品,以公平公正的结果来回应广大作家、文学界和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希望大家从严要求,遵守纪律。要在评奖过程中 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纪律监察组将对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全过程进行监督。我们在评奖过程中还设置了公证程序。这些举措都旨在改进文学评奖, 不断探索文学评奖中更有效的监督机制,使评奖工作有一个好的过程、好的结果。

  中国作协副主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纪律监察组组长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阎晶明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副主 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就《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做讲解。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何 向阳就作品申报及审核情况、分组情况等事项做说明。 王纪国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