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学争鸣:中国文学史的编写到底是否应该坚守中国文化本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07:56 来源:光明日报

  刘毓庆教授认为:近百年来西方文化中心主义主宰了世界,人们将知识系统的开掘认作治学的第一要义,而忽略了精神本质的探讨,这背离了人文研究的初衷,也背离了中国文学的实际。赵辉教授则指出:中国古代真正的“纯文学”很少,中国文学有着非常明显的民族性。中国的文学研究必须回归中国文学本位,从中国文学的发生、发展的历史语境出发去认识,唯有如此,方能使我们的研究不至于偏离中国文学的本原。徐志啸教授则认为:方铭教授强调中国文化的本位似乎有些过头。研究中国文学史应有中国立场、中国视角、中国价值和中国方法。但问题是,在改革开放的21世纪,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须臾缺少的文学,要和世界发生关系,这就要求我们既应该站在中国文学的本位立场,同时也应该放眼世界,而不是片面地、绝对地认为中国文学就必须是绝对纯中国的,不能也不允许运用外来的理论、观念和方法。李庆本教授则指出:在当下的文化环境下,克服“西方中心主义”的有效方法,是首先要打破一切“中心主义”的历史叙事。我们应该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找到一种对话的途径。四位学者的角度虽然各有不同,但同时指向一点:即在当下的文学史写作中,如何处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关系,的确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大问题。总结百年来文学史写作的经验,探索新世纪文学史写作的新路,我们还任重道远。

  • 中国文学主流不是纯文学
  • 科学理性地认识中国文学
  • 研究中国文学史:回归中国本乎情理
  • 文学史:兼容并包才是最好的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